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33年世博会冲淡大萧条

2009年07月08日2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故事背景:1933年,世界经济大萧条,美国也在经济大萧条中遭到重创。就在这个时候,世博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了。这是一次非常困难的世博会。美国人当时非常失望,但是他们又进行了创造。他们把原来是展览产品、展览技术的世博会,变成了主题展览会,第一次确立一个主题,叫:“一个世纪的进步”。

让世界看到了人类在一个世纪中的进步,落脚点在科技创新。通过丰富的展览,让人们看到,尽管当时正处在经济萧条中,但是依靠科技进步,一定能够走出萧条,而且随着未来的科技进步,世界将不断走向更高级的阶段。这把整个美国公众信心提升起来了,也把世界信心提升起来了。原定的芝加哥世博会举办时间是从1933年5月份到10月份,但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纷涌而至,络绎不绝,最后不得不延长时间,办到第二年的10月份,成为历史上第一次跨年度的世博会。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如期开幕。为了节省开支,主办方将会场地设在了密歇根湖岸边的伯纳姆公园,这块1.7平方公里的土地原来大部分是垃圾填埋场。在场馆的设计上,此次世博会也力求简洁,着力突出科学性,刻意避免繁缛的古典风格造型,以提供更多的内部空间。

  对当时的美国人而言,芝加哥世博会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切实地影响到了百姓生活。 1933年的美国正处于经济危机的漩涡,美国几乎到处都上演着因失业而导致的惨剧。在匹兹堡,钢铁工人不得不打发自己的孩子到面包店里乞讨过期面包;在纽约,十几岁的女孩子甚至甘愿每天只挣20美分以保住工作。可想而知,当时的美国人是多么渴望得到一份工作。

  在这种背景下,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芝加哥世博会就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当时的就业压力。据事后统计,此次世博会由于在举办期间吸引了200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给芝加哥市带来近4亿美元的商业利润,直接和间接地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当看到博览会上展出的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后,那些原本对生活丧失信心的人们也变得乐观起来,增加了战胜经济危机的勇气。据记载,当年为了吸引参观者的眼球,世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各种慈善活动。当时,会场内的游览车可供参观者休息睡觉;许多展位前摆满了番茄汁、烤面包、火腿和鸡蛋等可免费品尝的食品,许多贫困者往往在排十几次队后大饱口福。11月8日,为了庆祝禁酒日的结束,主办方再次向公众提供大量免费饮品,结果一天中消费了1000桶啤酒和20万个三明治。

  在这次世博会上还发生了一件趣事。原本默默无闻的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为了宣传自己的电影,将米老鼠、小矮人等卡通形象带到了展会上,没想到,这些可爱的家伙迅速征服了美国人的心。在那个寒冷的时代,人们实在太需要一些温暖了。于是在这次博览会结束后,迪斯尼公司的卡通电影迅速走红,即使那些失业者也宁愿省下几个硬币走进电影院。

  芝加哥世博会主办方首要的目的就是集中展示美国工业生产中的成果。于是,工作中的炼油厂、电控拖拉机、牙膏装管线、面包生产线等统统被搬到现场,参展商还运用电影、立体布景、露天表演等娱乐方式吸引目光。同时为了扶持本国企业,本次世博会还向当时的工商业巨头敞开了大门,通用汽车、克莱斯勒、西尔斯百货等纷纷获准建造各自的展馆。到1934年芝加哥世博会第二阶段举行时,它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效果已初步显现出来。这一年,克莱斯勒公司将自己的汽车装配线展示给观众。在新产品的召唤下,人们开始掀起汽车消费热潮,从而极大刺激了美国汽车业的发展。正是借助于在本次世博会上的大出风头,克莱斯勒在1933年的产量就一举超过老牌的福特汽车。与此同时,美国的文化、旅游等行业同样借助世博会进入大发展时期。例如好莱坞电影、《读者文摘》等美国文化领域的拳头产品,就是在这一时期走向繁荣的。

  不仅如此,几乎所有参展芝加哥世博会的国家都成为了受益者,因为正是通过世博会,世界各国的文化、产品得以广泛交流,提高知名度,增加销量,从而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当美国的汽车业受到刺激的同时,其他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局面。 1933年上半年,据说法国道路上行驶的商用车有40%是雪铁龙汽车。而在日本,丰田公司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在看到汽车的商机后,1933年他着手试制汽车发动机,开始了丰田公司制造汽车的历史。芝加哥世博会期间,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日本、瑞典、乌克兰等国都拥有独立的展馆,各国都通过这个巨大的平台将自己的产品推向世界。当时,日本观光局特别设立办事处,在展馆里介绍日本风光,展示照片、图片、立体的模型,并且给参观者赠送礼物,热心推广日本旅游。当时的中国尽管经济实力落后,但也有一些特产在世博会期间广受欢迎。例如著名的湘绣,就曾在本次世博会上获奖。据披露,上海的鸿翔公司为本次展会选送了6件旗袍,最终获得银奖。当时的西方人非常喜欢这种旗袍。

  芝加哥世博会有力地刺激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被认为是一届“在危机中看到希望”的世博会。正因如此,为了纪念曾经的辉煌,至今在芝加哥市旗上的四颗星中,有一颗就代表了1933年世博会。

  (《环球时报》作者:金梅)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