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国际贸易摩擦入多发期 出口企业1月发案4起

2009年07月09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出口企业一月发案4起

  国际贸易摩擦进入多发期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於娅娅)近日,市商务局通报,4月份以来,我市出口企业贸易摩擦案件发生5起,其中4月份就发案4起,势头之猛,频率之高,为历年来之最。

  这5起案件涉及钢材、汽车零部件及高新技术产品,均为我市出口大户。

  市商务局进出口公平贸易处人士分析,导致这些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最先发难的是印度:4月2日,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调查局对我市某企业的汽车前桥梁、转向节和曲轴启动特别保障措施调查,认定曲轴进口急剧增加,对印度国内产业造成市场扰乱,建议对我市曲轴企业征收20%的从价临时保障措施税;紧接着,该局又对我市一企业生产的热轧钢卷、钢板和钢条发起保障措施调查。

  据介绍,保障措施调查的直接手段就是征税。去年6月和11月,印度曾对中国产汽车零部件及钢材发起两起反倾销调查,要求对该类产品征收为期2年的保障措施税。

  今年4月21日,印度又对我市东湖高新的两家企业生产的SDH光传输设备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对涉及我市的输美油井管产品启动反补贴、反倾销损害“双反”调查,涉及总金额约32亿美元,这也是历史上国外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最大案值的案件。

  美国指控我政府部门向油井管产业提供了优惠贷款、政府资本投入、所得税、增值税及土地优惠、低价提供原材料、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以及政府赠款等9大类37个补贴项目。

  贸易摩擦使我市外贸出口雪上加霜。据海关统计,1-5月,我市钢材、汽车零部件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6.8%,64.6%,和26.2%。截至目前,我市共发生出口贸易摩擦应诉案44起,涉案企业70多家。其中,武钢共遭受9起反倾销调查,东风进出口遭受3次国外贸易救济调查。商务部门预测,2009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是贸易摩擦的高发期。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