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炼厂来华招商寻求中国油企投资

2009年07月09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伊朗炼厂来华招商寻求中国油企投资

  商报讯(记者 潘建)中国油企开始成为国际能源项目招商的“香饽饽”。尽管中国油企与南美石油项目还在进行洽谈,但是伊朗的炼厂投资项目又进入了中国油企的视线。记者获悉,日前伊朗石油部官员和伊朗国家炼油与销售公司在北京召开项目投资洽谈会,并希望中国油企能够参与伊朗的炼厂投资。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沙赫纳济扎代赫介绍,伊朗政府决定新建7个炼厂,并对9家已有炼厂进行改扩建,新炼厂建设预计需216亿欧元,老炼厂改扩建需92亿欧元。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参与这些项目的投资与融资。

  “伊朗现在不仅在中国寻求工程承包商和间接银行贷款,也在寻求直接参股,建设中伊合资企业,在伊朗或是中国境内共同建设炼厂。”沙赫纳济扎代赫介绍,新建与改扩建炼厂是为了大幅提升伊朗国内汽油产量,减少对进口成品油的依赖。

  预计两项工作完成后,伊朗炼油总能力达到330万桶/日,伊朗的汽油和柴油日生产能力将分别增加1.9亿公升和1.8亿公升。

  目前,中国公司在伊朗参与了多个工程承包项目,但目前尚无一家中国公司在伊朗炼油项目中占有股份。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伊朗实行汽油和柴油的国家补贴制度,炼厂收益难以得到保证。所以中国油企将会谨慎考虑。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中国油企还需进行更多的评估,比如油价补贴的政策走向如何,如果因为油价管制导致盈利状况不乐观,中国油企就不应介入。

  “目前我国在海外进行下游炼厂的投资并不多,现在在苏丹、新加坡有炼厂投资。主要原因是许多国家对于下游炼厂并不开放,或者开放的很少。因为国家自己进行下游炼厂投资的风险较小,而不像上游需要大量资金,靠自有资金比较困难,风险较高。”董秀成表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