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中五国领导人会晤 中国提四个合作重点

2009年07月09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奎拉七月八日电(记者张朔)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五国领导人峰会八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提出新形势下五国的四个合作重点。

  戴秉国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五国加强团结合作愈显重要。
五国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五国合作,坚持务实态度,增强开拓意识,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五国合作更好更快发展。针对当前情况,五国可以重点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

  第一,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五国应共同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成果,特别是要有效开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敦促国际社会尽快落实在发展援助、贸易融资、优惠贷款等方面所作承诺,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进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第二,共同推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全球经济治理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五国要推动国际社会汲取教训,促进形成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通过各方平等参与、协调合作,共同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全球性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第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五国应该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各国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规定积极行动,敦促发达国家明确作出继续率先减排的承诺,在技术、资金、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支持。五国要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

  第四,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近年来,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五国应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提高防范、抵御、救助能力。中方特别建议,五国加强传染病防治领域合作,包括信息交流、早期预警、危机管理、防疫互助等,以更好保障民众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