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观千古岩画 品雄浑贺兰

2009年07月09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海新闻网



  观千古岩画 品雄浑贺兰

  青海新闻网讯(记者紫涵宁夏报道)青青贺兰山,悠悠岩画情。7月7日,“黄河金岸、投资热土”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来到闻名全球的贺兰山岩画景区,品味雄浑壮美的贺兰山,观赏千年神秘的岩画。

  贺兰口岩画景区,距银川市区56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山势峻峭,风景如画,山泉四季不竭。在山口内外分布着5000多幅岩画,其中人面像岩画就有700多幅。被中国30多家都市报及多家网站媒体联合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列为非正式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4年4月,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6年1月,被建设部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08年被第二届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评定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

  走近音韵铿锵的贺兰山,一片雄浑映入视野,贺兰山诸峰涌动,如战马在征尘中嘶鸣。不禁使人想起千古忠烈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词句。进入景区,沿着山脚下小溪逆流而上,峭石壁立,神奇怪异的岩画符号,让人感受到远古先民们狩猎、游牧、祭祀、欢呼、舞蹈……体会他们的欢乐与悲伤,而著名的太阳神面朝东方,神采奕奕,仿佛注视着那个千年前被历史的风尘裹挟而去的王朝。苍茫无际的贺兰山岩石之中,那些神秘的岩画在时间的风蚀刀刻中依然棱角分明,创造着神奇的奇迹,让人在时光的打磨和历史的洗礼中找寻远古的文明。

  相关链接: 贺兰山岩画分布在宁夏贺兰山东麓三市九县(区),共27个地点。其中银川市境内的贺兰山东麓共有12个岩画点,从北到南计有大西峰沟、小西峰沟、白虎沟、插旗口、贺兰口、苏峪口、回回沟、拜寺口、水吉口、滚钟口、红旗沟、柳渠口。贺兰山岩画一般分布在沟口内外山体上和沟口外洪积扇荒漠草原上。银川境内贺兰山岩画的分布,有着明显的地貌特征。在苏峪口以北至大西峰沟,岩画多分布在沟口内外的山体上,山前洪积扇荒漠草原上也有大量岩画分布。而苏峪口以南至柳渠口,山体岩画数量很少,荒漠草原上几乎没有岩画分布。在沟口内外山体上的岩画,多集中在距离沟谷山根以上约10米的范围内,并呈片状分布。最高处的岩画不超过50米,其上则很少有岩画发现;沟口内的岩画,纵深分布在500米的范围内,数量以沟口为多,越深入沟谷,两侧山体上的岩画越稀少。在山前洪积扇荒漠草原上的岩画,有“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特点,多磨刻在可以移动的独石和出露地表的立石上。从沟口到洪积扇,岩画的空间布局明显地呈现出由密集到疏稀的扇状分布特征。

(责任编辑:刘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