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发现疑似万年骨笛 文物专家鉴定后难辨真伪

2009年07月09日0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发现万年前骨笛?

  专家初步鉴定后难下定论 若为真品可望挑战河南出土的“贾湖骨笛”

  一段距今1万多年前的古生物中空骨腔,上面竟然整齐地钻着四个圆孔,圆孔周围套着内外两个正方形,线条平滑流畅,从骨腔的年代而言,当时并没有这样成熟的制作工艺,这段骨腔到底是何用途,是一支骨笛还是祭祀的器皿,就连文物专家一时也说不出所以然来。

  骨笛制作工艺精美

  7月7日,在接到收藏爱好者谢先生的电话后,记者马上赶到他家进行采访。落座后,谢先生小心翼翼地从橱柜里拿出了一个黄色的收藏盒,打开盒子,一个笛子状的管状物映入记者眼帘。记者拿出这个管状物细心观察,发现它很可能取材于一段动物的骨骼,长13.2厘米,两端大小不一,重约53克,上面相对均匀地掏出了4个小孔,每个小孔都由规则的大小两个正方形包围。

  据收藏者谢先生介绍,他原本学医出身,爱好收藏近10年。据他观察,这段骨头很可能是鹤类的胫骨,从骨头的质地特征判断,制作年代应该非常久远。因为上面均匀分布着4个圆孔,他推测这个管状物很可能是古人用来娱乐的“骨笛”。

  距今当在万年以上

  得出这样的结论,谢先生有自己的理由。他告诉记者,这个骨制的四眼管状物是他从隍庙花100元买来的,当时只是出于好奇,因为卖这段骨笛的贩子也不清楚它的用途,只说是在临夏一带收购的。刚买来时,谢先生只是将它当作装饰摆在家中。

  近日,他在看电视时,央视一套“探索发现”节目引起了他的注意,电视上讲述了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骨笛出土的经过,贾湖骨笛的形状、材质均与自己手中这段骨制物十分相像,他推测自己从隍庙买来的这段骨头很可能也是一支骨笛,唯一不同的就是贾湖骨笛有5孔、7孔等几种,独独没有4孔,使自己手头这支骨笛“很另类”。

  就此他专门找过一些收藏爱好者,大家比较类似的判断是这段骨头的年代很可能在1万年以上,那也就意味着这支骨笛比贾湖骨笛还要早1000年,而在此之前,贾湖骨笛被公认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可称为“我国笛子的鼻祖”,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是真是假难辨真伪

  7月7日,记者陪同谢先生带着骨笛走访了兰州市考古研究所,该所工作人员看完骨笛后,仍然无法确定它的真实身份。

  随后,记者又陪同谢先生来到省博物馆请教博物馆文物鉴定专家李岩,他在详细观察了骨笛的形状,并初步检测了骨头的材质后表示,从古生物学的角度来说,这段骨头的石化程度非常高,很可能距今1万年以上,甚至已有几万年,但当时是以打制为主的旧石器时代,制作工艺非常粗糙,而令人纳闷的是,这段骨制品制作精细,圆孔非常规整,圆孔周围的线条也非常流畅,显然是用硬度很高的器物磨制或者划刻而成,在1万多年前显然没有这么精细的工艺。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有人在收购到这块化石后后期加工,然后人为作旧的呢?谢先生认为不太可能,因为文物贩子作旧藏品是为了牟取暴利,但谢先生购买这段骨笛时仅花费100元,出售者从中“牟”到“暴利”的可能性也不大。到底这段骨制品是何用途,李岩表示他会继续探讨,谢先生也期待有更多的专家、收藏爱好者来参与鉴定。

  本报记者党小军 实习生周原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