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并非转向信号

2009年07月09日0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陆前进

  上周二(6月30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8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其中包括500亿元28天正回购和3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其间的91天正回购操作是自4月底暂停以来的重新“出山”。
本周二(7月7日)央行继续回笼资金1700亿元,包括9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和8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加大了正回购操作的力度,回购利率也进一步走高。

  有媒体猜度,这是宽松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有的甚至把央行的操作与近两天A股市场的反应做连带考虑。但我们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不应看作是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变化,货币政策微调是对当前市场的正常反应。

  首先,短期内宽松货币政策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仍然没有得到市场确认,经济前景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虽然有复苏迹象,但是市场基础仍不牢固,外部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政府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私人投资和消费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保增长,调结构”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短期内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其次,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央行为了控制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的激增,必须加大回笼力度。我国4月份外汇占款为1638.32亿元,5月份外汇占款是2869.15亿元,增加了1230.83亿元。受人民币升值和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资本流入可能会增加,6月份的外汇占款可能会继续上升。据估计,6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将达到1.5万亿元,而7月份的到期资金量达到8155亿元,是今年内到期资金量最大的月份之一。因此央行必须加大回笼力度,否则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扩张。目前我国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银行信贷风险较大,这是政府和市场都担心的。因此央行需要加大回购操作,控制过多流动性投放。

  第三,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需要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价格上涨。近期新增贷款激增,通货膨胀预期上升,资产价格上涨,这些动向引起了央行和市场的警惕。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加,如果我国外汇占款继续增加,同时伴随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如三季度又将约有1.2万亿元资金到期,基础货币会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会激增,通货膨胀预期将进一步上升,资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泡沫。这是央行所担心的。央行是资金水库的闸口,可以通过控制基础货币的投放,来控制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的增加,进一步控制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的流动性,遏制资产价格的迅速上涨。

  第四,货币政策是总量管理政策,不具有结构调整特点,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在刺激经济和控制资产价格上涨之间进行权衡。一方面实体经济面临保增长和保就业的艰巨任务;另一方面货币政策需要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价格的上涨,央行需要在这两方面之间取得平衡。随着新增贷款的增加,据有关专家测算,约有20%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因此货币政策需要对流动性的投放进行适度微调,防止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激增,控制过多资金流入股市,同时对将来通货膨胀也应有所预防。

  最后,央行货币政策对货币市场利率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能促使利率结构的合理化。本周二,28天回购利率为1.00%,较上周二提高了5个基点;91天回购同样较上周提高5个基点,至1.05%,货币市场的回购利率连续上升。由于我国存贷款利率是管制利率,货币市场利率的市场化程度高。而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倒挂,银行的经营成本上升,如一季度票据贷款增加,也是由于票据利率和贷款利率倒挂的缘故。央行回购利率上升,有利于利率结构的合理化,也有利于资金市场供求的平衡。

  总之,我们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方向性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适度运用是对市场变化的正常反应。正回购力度加大,反映了央行希望控制市场流动性过快投放,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和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同时,因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较低,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正回购,回收流动性,推高回购利率,也有利于利率结构的合理化。(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