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适房存废引争议 江苏淮安推共有产权试解困局

2009年07月09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小产权房

  能转正?

  《时代周报》记者 贾华杰 发自北京

  6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表示,国土资源部和建设部已经形成了关于小产权房的规范性的文件,目前正在进一步的深 入和落实之中。

  但6月21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中心房地产研究处处长文林峰对时代周报记者委婉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09年9项重点工作,以及国土资源部2009年5个工作要点,均无涉及小产权房。

  区分对待

  小产权房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口号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

  和一般意义上的商品房相比,小产权房没有土地出让金概念,也没有开发商疯狂的利润攫取,所以,小产权房的价格,一般仅是同地区商品房价格的1/3甚至更低。

  按照中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小产权房是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的,但这并不是说小产权房就不能转让,而是说其转让或销售的对象是有限制的,在集体成员内部是可以转让、置换的。

  但是,随着小产权房大面积的出现,所谓小产权房有没有可能“转正”?很多人此前曾将希望寄托在即将新修的《土地管理法》上。

  不过,有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处的一位官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农村集体建设土地流转办法》中不会涉及小产权房的内容。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在报告中向国务院建议,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小产权房能够合法化。此前,时任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也对外界表示:小产权房建设规模巨大,不可能全部都拆除。

  房地产专家李开发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现阶段“政策制定者不会对小产权房的购买者,制定条件苛刻的政策”。同时,多数接受采访的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所谓两部委小产权房政策文件,即便成行也很难超越地方已经出现的改革实践。”

  “在北京市通州的城市规划会议上,有关部门就要求在建小产权房都要停下来,静等上面的政策。”6月23日,安邦咨询房地产分析师苏晶说。

  国土部的两难

  有接近国土部的官员指出:“国土部频出小产权房禁令,也是希望先解决小产权房的增量,再解决存量。”

  不过,在此问题上,部分专家也有不同意见,国土资源部地价所所长邹晓云认为,在包括小产权房在内的宅基地问题上,最近几年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松动,中央不会鼓励到农村去发展房地产。

  邹晓云表示,当前在土地流转方面,在政策层面尚难获得实质性突破的情况下,只能由一些特殊地区先行试点。不过,对于部分试点省市近期推行的“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试点,邹晓云认为这在严格意义上是一种建设用地指标的置换。

  原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京目前计划进行中的可能存在的政策突破点是,“北京市有可能对城郊结合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经过一定的认定程序后,颁发经济适用房或者商品房的产权证。但具体操作上有很大难度。

  但显然,很多小开发商还在冒险踏进政策禁区,目前各地的小产权房比起几年前,规模已不可同日而语。河北省一位从事过小产权房项目开发的房地产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等国家开始整治小产权房时,已经发现大量的小产权房的存在触及了多方的利益,解决起来已经难上加 难。”

  实际上,早在2009年9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考察广州、深圳以及河北等地小产权房后认为:“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必须要在立法和政策两个层面寻求突破。”

  不过,资深房地产专家称,小产权房即便可以通过合法化的方式上市流转,影响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政府会严控小产权房合法化以 及上市流转的速度。”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