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菲亚特联姻 最后的市场换技术?

2009年07月09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合作联盟。”近期风头正劲、被誉为全球汽车业新“教父”级人物的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不仅有敏感的洞察力,还有着坚定的执行力。2005年年底,他力主孱弱的菲亚特集团脱离通用,获得15.5亿欧元补偿,并免遭破产的牵连。
同样,在他的坚持下,与南汽分手后的菲亚特一直在寻求重新在中国合资的机会。他当时发表公开声明称,中国市场是菲亚特集团全球汽车发展计划十分重要的部分,菲亚特从来就没想过离开中国市场。

  如今,马尔乔内终于如愿以偿了。7月6日晚7时,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共同见证下,马尔乔内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罗马签订了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协议。根据协议计划,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并建设。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一期年生产能力为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二期规划为年产能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依照目前商定的规划,合资公司将成立整车事业部、发动机事业部和研发中心。

  菲亚特(中国)表示,为符合中国政府关于发展高油效、低能耗产品的要求,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据悉,将于2011年最先投产的车型为菲亚特领雅,首款发动机为FPT菲亚特动力科技的Fire1.4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广汽菲亚特合资案终于尘埃落定。

  这也是广汽集团继重组长丰汽车后再次重磅出击。5月21日,广汽与长丰签署合作协议,广汽以10.05亿元收购长丰29%股份,成公司最大股东,长丰也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大广汽”雏形初显:在广汽长丰的基础上,成立广汽菲亚特甚至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在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广汽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

  在这种情况下,“联姻”是最简单和行之有效的方式。对于广汽集团来说,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小型车,而菲亚特正是以小型车技术见长,双方互补性很强。对于菲亚特来说,富甲一方的广汽也可谓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伙伴。2007年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就四处留情,先后与奇瑞、长安铃木甚至众泰等传过绯闻,2007年8月,菲亚特就与奇瑞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有意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然而,两年过去了,该项目至今仍无任何进展。

  对于今年世界汽车业版图中最大的黑马菲亚特来说,虽然这次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其创造了“小鱼吃大鱼”的机会——在“建立联盟”的名义下一举吞并了克莱斯勒,但在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上,菲亚特却还没捞到任何好处。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6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因此,菲亚特的重返之路迫在眉睫。

  一拖再拖并不是马尔乔内的风格,这个雷厉风行的男人,早在去年8月就迫不及待地带来了3款进口车。由于进口车较高的售价,菲亚特的目标不在于销量,而是重新树立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这个已经在中国市场飘摇10年的品牌,迫切期待一次漂亮的转身,一改在中国市场毫无建树的历史。

  可以说,对于这桩婚事,双方都抱着很大的期望:广汽期待的是菲亚特的小型车技术,菲亚特期待的是中国广大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分析,从落户广州到移师长沙,从投产最新车型到1.4T发动机的国产,不难看出,与以往的合资公司不同,在此次合作中,中方的地位和发言权都有明显提升。在此前提下,市场换技术不再停留在口头上,可能很快有实质性的进展——广汽将依托菲亚特车型和平台,打造自主品牌车型。

  在50∶50股比的基础上,合资有了新的意义和内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