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都江堰友爱学校面向震区开招240名地震肢残儿童

2009年07月09日0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每年5000元免费食宿 提供妈妈般的关怀

  都江堰友爱学校开招240名地震肢残儿童

  读书免费,吃住免费……。记者昨日从全国首家全部无障碍学校———都江堰市友爱学校获悉,该校将于本月底全面竣工,今年秋季将面向地震灾区首次招收240名因震致残的肢残儿童。

  据了解,都江堰市友爱学校前身为都江堰太平街小学。在5·12地震中,太平街小学严重受损,被拆除重建。上海市政府、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震旦集团、上海永大电梯、威盛集团等企业捐资近9000万元重建,学校从此更名为都江堰市友爱学校,并从一所完全小学升档为残健融合的九年制学校。

  招收哪些孩子?

  只招因震致残的肢残儿童

  据友爱学校首任校长邱洪福介绍,该校今年秋季招生共分三部分。一部分为小学健全生源招生,人数为4个班、160人,按普通小学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二为七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面向都江堰幸福、灌口、经济开发区,经摇号招收2个班、80人;三为地震致残儿童。

  邱洪福表示,按照中残联的要求,学校招收的肢残儿童将占学校学生总数15%左右。友爱学校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600人,因此将招收残疾儿童约240人。今年,学校将只面向地震灾区,招收因震致残的肢残儿童,其残疾等级不限,但生活必须能够自理,同时智力正常、无传染性疾病。因学校刚升档为九年制学校,暂无初二、初三学生。据悉,从明年开始,学校还将招收部分非因震致残的儿童入学。

  如何教学?

  小学阶段残健孩子混编上课

  所有残疾学生都将采取寄宿制。为了让残疾儿童能够和健全儿童一样快乐成长,小学阶段残疾儿童将与健全儿童混编在一起进行教学,这既有助于培养残疾儿童的正常心态,也有助于培养正常儿童从小关爱残疾人的良好品德。残健混编的班级,每班肢残儿童不超过10个。初中阶段,由于学习压力加大,学校将对残健孩子进行区分教学。

  此外,学校还将为肢残儿童配备专门的医务室、心理健康、护理康复等专门科室,聘请专门人才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带领肢残孩子进行专门的身体康复锻炼,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干预。

  钱从哪里来?

  每年注入150万专项基金

  招进该校的残疾儿童,除学费、杂费等全免外,每年还可享受5000元的免费食宿(此标准将随物价浮动而略有调整)。邱洪福告诉记者,中残联在学校董事会下面建立了都江堰友爱学校教育基金会,每年向该基金会注入资金150万元。这笔资金除小部分用于教育教学设施的补充,绝大部分都将用于残疾儿童的生活、学习补贴。

  行走全无障碍!

  坐轮椅能到达任何地方

  友爱学校位于都江堰幸福镇永寿村,占地80亩。学校安装了10余部电梯,肢残孩子坐轮椅可以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就能到达学校的任何一个地方。学校的教室特别宽大,课桌也将特制。学生宿舍里有专门停放轮椅的地方。有残疾人专用厕所、食堂有专用餐桌。本报记者 陈松 雷浩然

  如何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月31日

  报名地点:都江堰市二环路内侧、海蓉药业往青城大桥方向内侧,都江堰市太平街小学板房校舍内

  咨询电话:13880310358(杨主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