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网购美军装备容易 网络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2009年07月09日0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高手争夺新媒体阵地

  美国国防部6月23日正式宣布组建网络司令部。美军之所以对网络战争如此关注,很大程度上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在网络上向美军发起了阵地战,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网络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驻巴基斯坦记者 孟祥麟

  塔利班网购美军装备很容易

  据《华盛顿时报》日前报道,塔利班武装人员只需花上10美元,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到美军的特殊红外线敌我识别装置。带上它,塔利班武装人员就被当成了美军,既可以逃过美军的空袭,还可以帮助“人弹”接近美军目标发动突然袭击。除了敌我识别装置外,塔利班人员还可以通过网络买到夜视镜以及军用通信系统等。美国政府问责局调查员乔纳森·梅伊尔说:“根据我们与国防部的交流,恐怖分子已经开始使用美军制服和红外线装置,在战场上接近美军和盟国部队,这令美军深陷"人弹"袭击的危险之中。”

  美国《外交》杂志认为,塔利班堪称新一代网络科技“高手”,他们几乎尝试各类新型网络工具且操纵了多语种的广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宣扬他们的立场与主张。塔利班还频繁通过互联网公布塔利班版的美军阵亡人数及平民伤亡人数,对美军展开网络心理战。

  网络厮杀——反恐战争新军情

  众所周知,国际恐怖组织早已开始通过网络阵地宣传自己的主张,并且通过互联网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塔利班等组织更是将恐怖活动网络化,通过发布动态消息来吸引对其主张感兴趣的人,并且通过网络保持其成员间联系,随时发动恐怖袭击。恐怖组织还在“虚拟训练基地”通过各种免费网络教程来训练恐怖分子如何制造和使用炸弹、如何发动袭击等。此外,网络还给“志同道合者”提供了交流接触的机会。通过交流,阿富汗的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从伊拉克的同行那里学到了如何安装路边炸弹并且造成更大杀伤、如何发动二次恐怖袭击及连环袭击等。早在2年前,恐怖主义杂志《技术圣战》就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本技术含量很高的手册,其中介绍了如何使用加密通信方法、如何使用“毒刺”和“针”式导弹攻击美军直升机、运输机甚至战斗机等。

  面对塔利班武装及恐怖组织的网络攻势,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军也针锋相对地展开了网络攻坚战。美军利用“脸谱”、YouTube和Twitter等博客视频网站发布战争进展情况及最新战事动态消息,将美军的立场灌输给读者,以此来抗衡塔利班武装组织日渐强势的网络宣传战。有调查发现,当前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控制着全球4000多个网站,这些网站发挥了很大作用。美军网络部队开始对恐怖分子的网上交流进行监控,并且“黑”掉了多个恐怖分子比较活跃的网站,但是恐怖分子很快就会建起新的网站。“基地”组织发言人经常在网络上发表重要言论,细心人会发现,基本上每次发布消息的都是新网站。这并不是“基地”组织狡兔三窟,而是每次发布消息后没多久网站就会被美军黑掉。

  网络战——非传统安全新课题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高度膨胀的时代,网络战争已经成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网络的迅猛发展使得当前的安全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脸谱”、“我的空间”和Twitter等网站承载了大量的数据流动。Twitter每天都会发布数百万条信息,YouTube上每分钟都会上传10个小时的视频。在如此海量的数据和信息面前,要找出恐怖组织成员间联系的信息简直就是大海捞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苹果公司的音乐播放器和手机受到了美军官兵的青睐,因为官兵们可以通过这些便携电子产品的翻译软件同当地人交流,彼此共享信息、协调行动。

  在日前伊朗总统选举风波中,互联网的作用再次引发争议。Twitter等几个社交类和博客网站在伊朗选民当中传递了大量信息,尤其是将外电批评伊朗政府的信息传递给伊朗国内的反对派,特别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无异于火上浇油,危害了伊朗的主权与社会稳定。在风波中,一些西方国家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们通过散布“穆萨维被软禁”等假消息、假数字来误导国际社会和伊朗民众。据报道,为了配合伊朗反对派的示威游行,美国官方甚至暗示Twitter推迟更新服务器。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