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韩网络遭大规模黑客袭击 韩称可能为朝鲜所为

2009年07月09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8日,工作人员在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韩国网络安全中心忙碌。

  7月8日,韩国警察厅官员在位于首尔的警察厅总部展示一台被黑客利用来攻击政府机构网站的电脑。新华社/路透
一名韩警察厅官员在位于首尔的警察厅总部介绍黑客攻击政府网站的情况。新华社/路透
  人民网7月9日讯 美国和韩国政府的电脑网络近日因遭到大规模黑客袭击而一度陷入瘫痪状态。美方估计,本次遭黑客偷袭的要害部门包括白宫、五角大楼、国务院、国家安全局、国土安全部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此外,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也遭到了黑客袭扰。据悉,多数美国机构最终顶住了黑客软件的猛攻。

  美联社报道,美方计算机专家表示,现在很难确定策动本次袭击的黑客到底来自何方,以及其动机是什么。不过,韩国方面认为,策划本次大规模黑客事件的很可能是朝鲜的特种部队。
据介绍,在遭到黑客袭击期间(主要集中在今年美国独立日前后),部分美国政府和其他机构的网站出现了无法访问的现象。

  美国联邦政府的电脑经常会遭到不明身份的黑客袭击。有时候,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极端势力也会拿美国政府的的电脑系统“开刀”。在从上周六开始的“独立日黑客袭击事件”中,美国财政部和保密局的电脑网络受影响最大,几乎陷入了瘫痪状态。一些网络系统的功能直到最近两天在基本上恢复正常状态。

  随后,韩国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通商部等政府部门和主要银行、媒体网站7日晚同时遭黑客攻击,瘫痪时间长达4小时。韩国情报官员8日说,多数受攻击网站7日晚10时左右恢复正常,但一些网站截至8日上午仍无法访问或处于不稳定状态。这位官员表示,本次黑客攻击未给韩国有关机构造成重大损失。

  据韩方介绍,上述大规模黑客攻击与美国财政部、特工处等联邦机构网站连日来所受攻击疑似出自一路。韩国认为,本次事件可能不是个人发起的黑客攻击,而是“某个组织或国家”经“严密准备”后实施的,韩国正与美方展开联合调查。不过,由于黑客擅长绕经多个国家服务器实施攻击,因此很难确定其藏身地。

  此前,美国和俄罗斯同意,网络已经成为“存在各种威胁的新战场”,并且将在未来数月中就此问题展开会谈。不过,双方无法就如何界定和控制网络战的问题上进一步达成共识。俄罗斯方面希望,同美国达成一个类似生化武器协议那样的国际条约来约束各方在网络世界的所作所为,以免在互联网世界中形成“军备竞赛”。

  不过,美方表示,就网络问题达成协议“属于小题大做”,解决网络危机需各方加强协调合作,以便减少犯罪分子和敌对势力在网上活动空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方电脑系统一天都要遭遇5万次黑客攻击,因此急需加强对各类网络设备的保卫工作,从而确保美军电脑系统在战争中免受敌方伤害。

  其实,美国一直在积极开发网络武器,比如,美军推出的“逻辑炸弹”,可以隐藏在电脑网络系统中,并能在关键时刻让对手的电脑陷于瘫痪状态或者窃取重要情报。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提议,这种行为属“严禁”行列。美军已组建了网络司令部,负责协调电脑战和保卫电脑网络事宜,并“招安”了一批手段高超的黑客。

  上世纪90年代美军就开始进行网络战的研究与实践。6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式下令组建网络司令部,由战略司令部负责组建一个指挥网络战的次级司令部——网络司令部,以统一协调保障美军网络安全和开展网络战等与电脑网络有关的军事行动。美国舆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准备加强争夺网络空间霸权的行动。俄罗斯还主张实行“禁止攻击民用电脑”和“网络实名制”,俄方认为,各国需要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这点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理由是此举可能让一些政府对互联网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从而减少网络自由。美方还表示,现有技术,根本无法界定某次网络袭击是来自政府或是纯属个人行动的恶作剧。

  美军拥有200多万台计算机和1万多个局域网,重要网络包括海军网、空军网、陆军网、后勤网、仿真互联网、巡航导弹网、医疗网等170多个,美国国防部有95%的数据通信使用公用电话系统。因此,美军十分重视网络的进攻与防御,美国明确将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和太空定义为同等重要的五大空间。

  美军的网络演习攻防兼备,其重点之一就是检验“软破坏”和“硬摧毁”等手段在信息战中的实际效果,美军组建的世界上第一批具有实战意义的网络信息战部队第67网络战联队遍及“除南极洲之外的其他大陆”,由5个情报大队、35个情报中队及分队,总计8000名官兵组成,驻地分布在全球100个地点。(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