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创业:不再为梦想而孤军奋战

2009年07月09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核心提示

  成都市上月出台“17条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年内成都的一圈层(五城区+高新区)和二圈层(双流、郫县、青白江、温江、龙泉、新津)将全面铺开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明年内第三圈层(其他市县)也将全面启动大学生创业园区。


  “一区一园,错位发展”,主城区主要面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二圈层区(县)可为现代农业和工业提供发展空间。截至6月底,团市委已收集到700个项目,其中“精品”项目近40个。项目将再分布到12个大学生创业园区。

  大学生创业项目经过审核入驻园区后,孵化中心会制定一个时间表,如果项目不能按时完成则“退赛”。从今年3月到现在,温江区大学生创业园已接受25个项目,已经有2个项目被终止,离开了园区。

  本报记者 刘星

  当中国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园——西部大学生科技创业园2001年2月在成都高新区高调登场时,其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可容纳200家企业的园区规划十分宏大。然而记者采访中获知,到2006年,这个引领“中国第一”的创业园,就只有4家大学生公司还在运营了。

  当人们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大学生创业园时,今年7月7日,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已吸引95家大学生创业团队,带动650名大学生实现就业。”

  时隔两年,一度沉寂的大学生创业园又热起来了。背后有怎样的推手?记者走进成都大学生创业园一探究竟。

  出台鼓励创业的“17条措施”

  “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园,不仅仅是解决就业问题,更是为了人才抄底,把成都打造成西部创业环境最优的城市。”成都市团委创业办公室负责人说。

  6月10日,成都市金牛区大学生创业园区破土动工。至此,成都市“一、二圈层大学生创业园区全面启动”,成都市12个大学生创业园,全部齐齐亮相。

  吸取了“全国第一”的经验教训,今年6月,成都市出台“17条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

  措施要求,今年内,成都的一圈层(五城区+高新区)和二圈层(双流、郫县、青白江、温江、龙泉、新津)全面铺开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而明年内成都的第三圈层(其他市县)也将全面启动大学生创业园区,且每个园区不低于5000平方米。“12个区市县都要有一个自己的创业园区,且与当地产业发展相配套”,“园区为第一年房租免费,第二年减半”,“招聘一名刚毕业大学生政府奖励该单位1000元”……优惠政策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7月6日一大早,一个穿格子衬衫的男孩子急匆匆地赶路。他叫刘博文,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创立的成都摩贝科技发展公司。推开公司的房门,几个小伙子在敲打着键盘。“刚刚接到一个国外的软件外包订单。”约10平方米的房间,密密匝匝安放着8台电脑,两侧一间是厨房,一间是卧室。卧室的地上平铺了4张床垫。“按客户要求本月要交作品,我们昨晚加班了。”面对没有收拾的床铺,刘博文不好意思地解释。

  “我感到很幸运,可以说是零成本创业。这里给了我们免费的创业大舞台。不仅有免费的办公室,还有免费的空调和电脑等办公设备,以及得到与世界500强企业高层互访交流、资源置换的机会。”刘博文说,“最关键还是氛围,我们不再为梦想而孤军奋战”。

  记者在“17条措施”中看到,“一区一园,错位发展”是此次政策调整的重心之一,即每个区市县依托自身的产业特色,发展自己的大学生创业园。主城区主要面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二圈层区(县)可为现代农业和工业提供发展空间。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项目,评估、转化、吸引风险投资。”团市委创业办公室某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底,团市委已收集到700个项目,其中“精品”项目近40个。“项目在市团委汇集,再经过这个节点分布到12个大学生创业园区”。

  “水土不服”者项目即被终止

  “大学生入园创业,也可能会水土不服。”2007年入驻园区的刘博文,见证了创业的残酷:“跟我一起进园区的企业,现在就只剩我一家了。”

  对于资金、经验、人脉都比较缺乏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是一条艰难之路。“创业吃的那份苦,也许只有创过业的人才能体会。而且每个人的艰苦各有不同。”刘博文坦言,“每天都是在碰到问题和处理问题中度过的”。

  创业需要钱,这是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些人选择从父母那里要,钱花完了就关门大吉,而我选择了风投。”为了筹款,刘博文跑了全国很多地方,与很多风险投资者接触。“我比较幸运,最终筹到了100万风险投资,不过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解决了资金问题,市场则成为他最忧心的问题。

  做外包的刘博文,最红火的时候,公司有30多人,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萎缩,现在公司的员工不到一半。他给记者算了笔账,30多个员工,一个月光工资至少就要4万元,再加上公司的房租水电等开销,没有足够多的业务量做支撑,很难维持下去。

  刘博文在创业园的新邻居刘延天是汇农网的CEO。“我们的企业正在快速发展期。”刘延天这样认为。上半年销售收入约40万的他,预计下半年的收入将达100万。“现在需要多招一些人,虽然大学生就业难,但依然难找到合适的人。”究其原因,一些大学生并不看好需要艰苦奋斗的创业型企业。

  眼下,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基本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管理模式进行。温江区大学生创业园就由张竹立所在的SBI创业街孵化中心负责运营管理。“某种程度上,我们更像个严厉的物业管理者。因为我们不仅提供服务,还要监督他们的出勤率,跟踪考核他们的业绩等等。如果不符合条件,就得离开大学生创业园”。

  原来,大学生创业项目经过审核入驻园区后,孵化中心会制定一个时间表,如果项目不能按时完成则“退赛”。“项目通过后先在大办公室办公,这个项目一个月内必须完成团队建设,两个月必须完成公司注册,再往后的三个月试运营。经过半年的考核期后,他们就可以从大办公室搬进自己独立办公区。孵化中心要跟踪他们的财务等状况,以判断经营情况,并给予相应指导。”张竹立说,“从今年3月到现在,我们已接受25个项目,但已经有2个项目被终止,离开了园区”。

  稚嫩的创业园正在成长

  “全面开花的大学生创业园,稚嫩的不仅仅是创业期的大学生,作为服务大学生创业的企业,甚至我们相关的优惠政策,都需要不断的调整和提升。”成都市团委创业办某负责人说。

  李肖的店,现在是淘宝最大男士护肤品店,今年的销售收入估计在700万元。李肖曾将店迁至重庆。“做电子商务,交通方便很重要,成都的航班量等各方面相对来说更为优越。”经过比较,他又将公司从重庆搬回了成都,并正式迁入温江区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由于近来入驻SBI创业街的项目增多,进驻的项目在位置等安排上存在一定调整。张竹立说:“虽然我们在全国有6个孵化中心,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索。”

  在成都市“17条措施”出台后,12个大学生创业园根据自身的特色,又制定了不同的优惠政策。

  金牛区创业园,对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奖金从成都市的5000元提高到3万元;

  高新区创业园,推出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天使基金,并提供了价值上亿元的测试软件;

  温江区创业园则推出15000平方米创业公寓免费入住;

  青羊区创业园还针对外来创业的女青年特别开辟了3万元的贷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