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芭蕾舞剧《精卫》美轮美奂(图)

2009年07月0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天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颂”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内容之一,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新版原创芭蕾舞剧《精卫》昨天和前天晚上在天津大剧院成功上演。该剧展示了天津芭蕾的雄厚实力,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形成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震撼了观众,全场一次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舞剧《精卫》诞生于十年前,最初为民族舞剧,后改编为芭蕾舞剧。在由民族舞向芭蕾舞转化的过程中,《精卫》在舞蹈语汇、音乐特点、舞台美术等方面保留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的芭蕾艺术风格。
2003年、2004年春天,该剧两度进京在保利剧院演出,赢得了观众和艺术界人士的赞誉。2003年,《精卫》获得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比赛)优秀剧目奖、优秀作曲奖、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奖和最佳灯光设计奖四个大奖,填补了本市原创舞剧40多年来在全国比赛中无缘奖项的空白。

  新版原创芭蕾舞剧《精卫》是天津市2009年文化艺术创作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之一,天津歌舞剧院将其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艺术精品,在延续先前版本《精卫》的整体风格的基础上,对剧情结构进行了调整,突出了善恶之间较量的主题,讲述了善良的女娲(精卫)与勇敢的渔夫这对恋人与海怪斗争,救人于水火的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通过女娲幻化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寓意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伟大品格。

  在两晚的演出中,演员们的表演精彩纷呈。女娲(精卫)乘羽毛船从天飘落;女娲与渔夫的月下相会;大海的狂啸;女娲幻化为精卫等充满了想象力的场面令观众击掌叫绝,并定格在记忆中。主演张晶晶、王尧等艺术家的表演充满自信和激情,第二幕女娲(精卫)渔夫的大段爱情双人舞,技巧丰富,动作舒展连贯,表演形神兼备;群舞也具有很强的技巧性和可看性,大大增强了该剧的视觉效果。此外,高水平的灯光、舞美、服装设计也提升了全剧的艺术效果,使观众在视觉上感受到丰富的变幻和强烈的冲击力。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