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海,循环农业新模式(组图)

2009年07月09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林下食用菌种植微喷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何会文 本版摄影 通讯员 张红

  一条新闻

  引出的采访

  日前,本报刊登一条新闻:天津市静海县规划建设的100平方公里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联合批准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据悉,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位于该县运西地区腹心地带,总投资10亿元,涉及梁头、台头、王口、独流及良王庄5个乡镇的23个村街。目前,区内6万亩林地资源已初步形成了林地食用菌、散养禽、蔬菜、西瓜、花卉、芦笋等特色优势产业。


  这条新闻被多家媒体转载,也引起本报记者的深度关注。一个长期干旱盐碱的地方怎么会有那么大一片林地资源?一个以工业出名的县为何要投资10亿元巨资建农业示范区?静海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到底有哪些区域优势?

  本报记者带着疑问和好奇,专程驱车来到静海县一探究竟。接待记者的是静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静海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江,作为主抓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工作的负责人,郭主任很高兴有新闻媒体来采访,说这将加大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的知名度,起到免费广告的作用。记者没有去郭主任在县城的管委会办公室,而是直接随他一起前往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现场考察。一路上,热情的郭主任引导记者边走边看,边看边讲,边讲边答。

  现场镜头

  №1

  汽车出县城沿静文公路向西北方向飞驰而去,走了不到十里,便渐渐没入绿林之中。这即是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了。公路两侧是满眼绿色,高高的杨树林,虽不能说茂密无缝,但也是一片又一片,相接不断。仿佛进入一个永无边际的绿色通道。一扫而过的林带,排列得整齐划一,树与树,间距相等,高矮相等。蓝天下,原野上,一棵棵碗口粗的杨树如士兵般笔直地、骄傲地昂头向上生长着。那规模,那阵势,颇为壮观,令观者无不为当地百姓拥有这么多大片大片的林带和良好生态环境而羡慕慨叹。

  记者: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郭:应该说是从2007年开始酝酿,2008年明确提出构想,2009年年初正式成立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

  记者:为什么要搞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

  郭:一是整合现有林下经济实体的需要。近年来,台头、王口等乡镇先后发展起一批利用林地优势,搞食用菌、西瓜种植和养鸡等生产基地,取得显著经济效果,农民从中尝到甜头,群众有扩大规模和提高水平的渴望。但是,大家各自为战,不能形成优势。二是静海县西部开发整体战略的需要。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现在所处的静海运河以西地区,由于历史原因,工业发展水平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比相对落后,2008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静海县西部开发的战略,即在搞好子牙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工业型)建设的基础上,再建设一个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农业型),由政府统一规划,通过培育壮大林下经济、设施农业、休闲观光产业,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记者:搞林海示范区的优势条件是什么?

  郭:林海示范区位于静海西北部,南始静文公路,北至津霸公路,东始黑龙港河东堤,西至子牙河西堤,区域面积12.1万亩,涉及台头、王口、梁头、独流、良王庄5个乡镇。示范区紧临静海县城,距北京120公里,天津中心城区40公里,天津国际机场45公里,通过津涞路、静文路、静霸路与京沪等高速公路连接,对外交通便利。

  林海示范区区域内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1.9℃,全年无霜期219.8天,年平均降水量552毫米,土地平坦、土壤类型为沙质湿潮土,有机质含量1.2%,土壤肥沃,无工业和外来污染源入侵,子牙河(一级河道)、黑龙港河(二级河道)贯穿南北,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属较强富水区,农业自然条件优越。

  林海示范区现有农业用地96793亩,道路、村庄、河流和工业用地等24288亩。目前已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10000亩,发展林地65000亩,其中三年以上林地30100亩,是天津平原地区不可多得的区域性林地资源。为发展林下经济和设施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台头、王口两镇已进行林地食用菌种植和林地散养禽示范面积达4100亩。初步形成了林地食用菌、林地散养禽、棚室蔬菜、棚室西瓜、果品、花卉、芦笋等特色优势产业,并涌现出“弘历福”西瓜、“口头福”香菇、“风英”芦笋、“绿康”鸡蛋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聚集和辐射作用明显。

  记者:静海县建设林海示范区的目标是什么?

  郭:建设林海示范区是静海县委、县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本地良好的交通、区位、产业、资源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打造津涞路两侧林下经济产业带、静霸路两侧设施农业产业带,建成林下经济、设施农业和生态农庄三个功能区,重点建设两个林地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园、两个林地蛋鸡标准化散养园、三个设施农业示范园、三个观光采摘果园和一百个生态农庄,构成“两带、三区、十园、百庄”的发展格局。建成静海县乃至天津市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特色突出、发展模式领先、服务体系健全、产品优质高效的现代循环经济示范样板。

  现场镜头

  №2

  顶着正午炽热的阳光,走进林海循环农业示范区王口镇西岳庄村林地中,顿时感到清风拂面,空气新鲜,凉爽许多。坐在树林间的藤椅上喝茶,聊天,心里格外舒服惬意。抬头,树影婆娑,低头,光斑如银。远望,左面林间是一排排遮光膜覆盖着的菌棒架,刚采下的鲜蘑堆满筐。右面林间则是一排排红顶白墙的鸡舍,悦耳的鸡鸣阵阵传来。身穿“国良食用菌生产合作社”蓝色制服的农民员工穿梭于林间,正忙着摘蘑菇,捡鸡蛋。他们生产的武香一号香菇,菇体大,肉厚实,形圆正,产量高,成为城市大酒店的抢手货。

  记者:林海示范区都有哪些功能划分?

  郭:主要分为林下经济功能区、设施农业功能区和林海农庄功能区。林下经济功能区占地面积11700亩,其中已发展林下经济4100亩,新发展林下经济7600亩。重点建设两个林地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园和两个林地蛋鸡标准化散养园,以及林下经济基地。

  设施农业功能占地面积22289亩,其中已发展4455亩,新发展17834亩。重点建设三个设施农业园以及设施农业基地。

  林海农庄功能区占地面积6000亩,林海农庄的规划正在设计阶段。初步设想立足于高端化,欧美风格,突出休闲度假、娱乐餐饮、社会养老、农业观光等功能,打造舒适怡人、回归自然的居住环境。

  记者:建设林海示范区建设的资金怎么解决?

  郭:采取政府资金引导,多渠道筹措解决。这样,政府的引导资金在整个建设投资中占了大头。县财政补贴19704.7万元,占总投资35.5%。其中植树补贴7450.8万元、设施农业补贴9762万元、林下经济补贴2491.9万元。另外,银政合作贷款10000万元,占总投资18.0%。招商引资10000万元,占总

  林下食用菌种植丰收

  投资18.0%。农户自筹15762.3万元,占总投资28.4%。

  记者:林海示范区采取怎样的运作机制?

  郭:林海示范区实行的是“政府启动,企业运作,农民主体,产业经营,自我循环,滚动开发”的经营运作机制。示范区在政府引导下实行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和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的政策,在确保农民林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有效进行林地流转,采取承包、租赁、参股等不同方式吸引企业、种养大户等参与示范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创新林下经济经营模式,鼓励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种养生产设施后租赁承包给农户经营。

  记者:林海示范区分几大步骤建成?

  郭:示范区建设期为四年,即2008年~2011年,共分三个阶段。2008~2009年,完成全部新植树工程和道路建设工程,同时完成林地食用菌和林地散养禽工程的50%,设施农业工程的30%。2010年,完成林地食用菌和林地散养禽工程的50%,设施农业工程的30%。2011年,完成设施农业工程的40%。林海农庄功能区从2009年开始建设,积极着手进行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参与其他林海农庄建设,争取年内建成一个样板农庄,4年左右全部建成。

  记者:林海示范区建设何时能收回投资?

  郭:根据调研测算,示范区投产并达产后,年总收入57634万元,年总成本33307万元,年利润总额24327万元,按农业用地91793亩计算,平均每亩利润总额2650元,加上每亩人工费用3450元,平均每亩纯收入6000元。按总投资55467万元计算,投资利润率43.9%,投资回收期5年(含建设期)。

  记者:农民在发展林海示范区过程中受益如何?

  郭:林下菌类生产,是静海县运河西部乡镇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探索出的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途径,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成功经验,在林海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广项目。就拿西岳庄村国良食用菌生产合作社来说,他们生产的香菇一亩收入能达8000到1000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他们下一步要扩大规模,争取在两年之内把所有的林地都种上食用菌,争取达到400万棒左右。林地生产的无公害鸡蛋更是市场俏货,一斤能卖十几元,供不应求呢。

  现场镜头

  №3

  位于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腹地的王口镇西岳庄村林下经济基地,如今成为县里重点展示推介的亮点工程。据说,经常有市、县各级领导或友邻区县农业部门来此参观考察,很是给静海政府部门脸上增光。为便于来人参观,也为了适于生产经营,基地在连接公路的大门口收拾出一个较大停车场,铺了水泥路面。在入口处的办公房前面,立着一排展牌,是介绍林海循环农业示范园的,有图有文。每当有参观者等生人来,基地养的两条农家菜狗就凑上前去,跟客人亲热腻乎一番,被主人呵斥后就颠儿颠儿地跑到林子深处玩去了。

  记者:林海示范区现有林木达到一定规模,今后还会大规模造林吗?

  郭:是的,目前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0%多,同县内其他地方比是相当高的。但是,这还不够。因为林地是循环经济示范区的特色,也是开展生态农业的条件。我们年年都在扩大植树造林规模,到2011年,示范区林地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届时,林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条件更加有效改善,形成循环共生系统,林木年生长量高于普通地区15%至20%,林地土壤有机含量达到2%以上,水资源利用系数达0.8,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示范区农产品全部达到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标准。

  记者:推广林下经济给当地带来哪些实际生态效益?

  郭:您看,这林子里的蘑菇架上,都安装了喷淋系统,为了保证蘑菇的正常生长,会定时对蘑菇菌棒喷洒水雾。这时,水雾会增加林地间的湿度,对树木生长肯定是大有好处。据调查,搞林下食用菌栽培的林地与未搞林地相比,每棵树木一年要多长2厘米。别小看这2厘米,这就让种树农民提前增收10元钱呢。另外,从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降水量来看,随着林木覆盖率的提高,年降水量由2003年的平均400毫米,提高到近两年的500至560毫米。林木多了,植被厚了,生态环境改善肯定会对增加降雨起积极作用。

  记者:林海示范区栽种的树木为何都是速生杨?

  郭:这是因为速生杨比较适宜静海地域土壤。当地群众在林业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多年的实践,选择出107、108两个速生杨品种最适合种植。速生杨用途广泛,能造纸,制作人造板材等等,成材时不愁没有销路。再有,种速生杨生长快,经济回报率高,每10年为一个轮伐期,按现在的价格估计,2003年种的速生杨,到2013年每棵都能赚100元以上。整个林海示范区现有300多万棵树,那将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呀!

  记者:这么大面积的种植速生杨,会不会因品种单一而产生虫害?

  郭:按林业常识讲,单一大量种植某种树木的确容易发生病虫害。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最初种植速生杨时确有一部分林地品种比较单一。后来,我们一方面注意混交种植,另一方面加强提早预防。只要工作到位,森林虫害是可以预防的。自打王口、台头等5镇大片成林以来,至今还没有发生较大森林虫害。眼下,林海示范区内的林木还在投入期。这是华北地区少见的规模大而且集中的林地,是珍贵的绿色生态资源。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片林地,让它成为当地百姓的福地!

  记者:这些林地是农户个人的,还是林海公司的?

  郭:目前,林海示范区内所有林地都属农民个人的。农民通过加入合作社或是租地给企业搞林下经济。林海公司在示范区内没有一棵树,一亩地。

  记者:那么,林海公司的职能是什么呢?

  郭:眼下,林海公司的任务是指导、服务和管理。开发是下一步的事。这里涉及农民土地流转问题。要想把产业做大做强,必然要进行土地流转。让种树的农民把地上的林木折成股金,投资入股。最近,就有一个台商来洽谈林地开发的事,他们的开发方案很大,需要大量的林地。这必然要触及土地流转这个棘手问题。农业是弱势项目,市场风险大。林海公司必须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做,循序渐进,不能太快。我们始终把保证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记者:林海示范区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郭:建成100平方公里的循环农业示范区。利用林地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清洁卫生、清幽静谧的优势,把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融为一体,配套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场所,强化科学性、趣味性、文化性、参与性,引导城市居民回归自然、体验乡野风光,形成集休闲观光、参与体验、生态教育、康体健身的服务平台。

  今年3月12日,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考察团到静海考察论证林海示范区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项目,认为林海示范区建设特色突出,规划科学,完全符合发展绿色农业的思路,并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和标准,加快建设速度,早日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重点绿色农业生产基地。

  记者:现在,林海示范区迫切需要做的是什么?

  郭:我考虑有两个事必须抓紧干,一是林海公司要尽快建成融资平台,加快林地商业开发步伐。二是开拓林地农产品深加工渠道,不能让农民只卖鲜蘑,而要加工干食品,增加附加值。

  目前,示范区内道路网、电力、水利等配套服务设施已逐渐完善,一个产业特色突出、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模式领先、服务体系健全、产品优质高效的现代循环经济示范区正在全面建设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