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早稻产量突破70万吨大关 收购价大幅增加

2009年07月09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
  海南早稻产量突破70万吨

  早稻收购价大幅增加,农民种植积极性高

  多种早稻不影响高效作物种植,轮作还能减少冬种病虫害


  本报讯(记者周月光)海南早稻收割结束。据统计,今年全省早稻产量达到71万吨,比上年增加6万吨。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我省早稻产量多年在60多万吨徘徊,今年是第一次突破70万吨大关。

  今年三四月份,岛内出现偏低气温,不利于早稻生产。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农民多种早稻的积极性,全省早稻播种面积达到222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亩。这是早稻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农民种植早稻积极性提高,主要原因是,去年我省早稻收购价大幅增加,每斤达1元,比内地所有省市区都高,种一亩早稻农民能获利350多元,种稻难赚钱甚至不赚钱的现象得以扭转。

  据分析,除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外,还有多个因素共同促进早稻增产增收:今年早稻保护价国家每斤提高0.1元,农民种稻心里更有底。目前,海南早稻收购价每斤仍有1元。国家继续实施良种补贴,2000多万元补贴款足额发放,加快早稻良种推广,全省引进新品种65个,良种覆盖率超过95%。早稻主产区海口市琼山区、文昌市、儋州市、澄迈县、临高县建成5个万亩高产示范片,示范片平均亩产突破1000斤,并带动附近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陈文河说,海南粮食供应一直有缺口,岛内多生产一吨粮食,就可少从岛外调进一吨。现在农民多种早稻,不仅不影响冬季瓜菜等高效作物的种植,而且由于轮作,还能够减少冬种瓜菜的病虫害。多种早稻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海南粮食安全系数,也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