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美要搞核安全对话 将通过磋商强化日美同盟

2009年07月09日0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方晓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6日至7日在华盛顿同美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东北亚局势交换了意见。同时,日美两国政府7日开始就月内举行由两国外交、防务部门局长级官员出席的安全磋商展开协调。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见了武大伟一行。
中美双方对东北亚局势表示关切,一致认为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行动,共同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双方同意,将继续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双方还同意加强沟通和协调,在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同时,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拟就包括美国核战略在内的安全话题展开广泛对话,可能会涉及核保护伞、驻日美军整编、导弹防御、美军驻留经费等诸多问题。两国希望通过磋商强化日美同盟。

  由于日本众院选举可能导致政权更迭,有观点认为美方对现阶段举行这一磋商态度消极,估计要做出最终决定还将费一番周折。

  日美间最高级别的安全磋商机制是由日本外相、防卫相和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出席的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2),但2007年5月以来双方未召开过会议,局长级正式磋商也从2000年9月以来中断至今。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