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欲善终,当慎始

2009年07月09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松窗梦语》的作者、明代人张瀚在初任御史、参见上司都台长官王廷相时,王廷相没讲什么大道理,只给张瀚讲了自己乘轿时的一个见闻:昨天他乘轿进城遇雨,抬轿的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时,这个轿夫还择地而行,怕弄脏鞋。
进城后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之中,把一只鞋弄脏了。为了不让另一只鞋弄脏,轿夫还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又把这只鞋弄脏了,便“不复顾惜”了。王由此而告诫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后,“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最后成为明朝的一代良臣。

  欲善终,当慎始。始是万物的起点,始和终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什么样的开始就可能有什么样的结果。可以说,慎始是为人行事这篇大文章的开头,“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开好了这个头,才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始,经过量的积累,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这些人在犯错误之前,也曾想到过严重的后果,也曾犹豫过、斗争过,可大多经不住或硬或软两种诱惑,往往还是躲不过第一次,就像轿夫第一脚踩进泥坑,受“破罐子破摔”的惯性心理支配,接下来就有了“多次”。正如宋代思想家程颐所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

  慎始不易,慎终更难。一个人到新的地方,面对新的工作,面对新的环境及任务,通常情况下是比较谨慎的,能严格要求自己,这时是不容易犯错误的。可时间长了,人熟好办事了,或者做出成绩,当上领导了,面对诱惑时思想稍放松就难免会“偶一失足”。考察一些人的堕落轨迹,可以发现,他们参加革命之初,大都是兢兢业业工作、诚实本分做人,可随着资历的增长、职位的提高,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不能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慎初,让腐朽落后的东西在头脑中占了上风,以至于在糖衣炮弹面前缴械投降,最终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常慎,才可立身、立功、立言、立德;不慎,必挫、必输、必败、必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握住自己,不以物惑,不以情移,抑制灵魂的浮躁,保持理性的人生,耐得住生活上的寂寞,忍得了物质上的清贫,经得起酒色利禄的诱惑,抗得住歪理的袭扰,顶得住庸俗关系的腐蚀。当胡思乱想时,心态要平静;面对诱惑时,头脑要冷静;行使职权时,手脚要干净,真正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线、经受第一考,才能确保自己在“平流无险”处不翻船、不湿身。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