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油走私再度疯狂

2009年07月09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对流动渔船等用油实行免税政策,为以示区别,特在其使用的柴油中加入红色添加剂,俗称“红油”。由于国内外油价存在较大差价,“红油”走私日趋活跃。

  针对目前严峻的形势,深圳海关缉私局专门部署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该缉私局共查获走私“红油”案件32宗,捣毁“红油”走私窝点10个,查获涉嫌走私“红油”约917吨,抓获涉案人员52名,查扣涉案油罐车和改装油车32部,“三无”渔船2艘及漂白“红油”设备一大批。


  “蚂蚁搬家”成走私主力

  据介绍,经过近十年的打击,深圳大规模的“红油”走私活动基本绝迹。但在利益的驱动下,走私分子不断变换走私手法以逃避海关打击,“蚂蚁搬家”走私方式逐渐受到青睐。今年以来,查获的32宗红油走私案中,大部分以“蚂蚁搬家”形式偷运入境,单次走私涉税额均控制在5万元以下,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以逃避刑事制裁。

  据悉,近年来,海关发布了多个有关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的监管办法,小型船舶的航线、载货和船舶自用物品等情况都须按规定向海关申报,海关通关、监管和缉私部门齐抓共管,已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管理制度,所以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走私“红油”的活动明显减少。而流动渔船便开始充当走私活动的主力,在深圳海关查获的红油走私案中,港澳流动渔船以自用合理名义在香港装油后偷运入境的案件占了绝大部分。流动渔船吨位从几吨到几十吨不等,一般都将压水舱、货舱等改装成油舱或暗柜,通过海上渠道偷运成品油入境,夜间在非设关地点偷卸,利用少拉快跑、多次往返、行动隐蔽等“优势”走私获利。

  接驳运输更加隐蔽

  据介绍,走私分子在香港收购低价“红油”后,多通过非设关码头绕关入境,一般有海上接驳、海陆接驳两种方式。

  红油上岸后,陆路运输多采取伪装方式,主要有:对普通货车进行改装,在货箱内加装油管,查缉人员如果看外表难以发现里面的“乾坤”;利用正规油车改装,在油罐内加置暗格,在车底另开一个出油口,在正常入油口和出油口装少量”白油”,以备检查;利用报废车运输,逃避检查。同时走私分子在运输时间和所走路线上经过精心准备,雇请“看水客”盯防缉私警察,派出探路车、走私运输车辆间隔一定时间和路程、随时电话联络,有情况立刻分散撤回等一套完整的掩护走私方案来应付缉私警察,逃避打击,给查缉带来很大困难。

  “红油”脱色加工点增多

  由于“红油”仅限在香港地区使用,且有明显的特征。为达到在国内“正常”销售、逃避打击的目的,走私分子还精心研究“红油”脱色技术,通过化学反应去除“红油”中添加的红色染料,使之在外观上和俗称“白油”的国产柴油相似。一些不法商人便开始专门进行走私“红油”的脱色生意,仅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缉私局就捣毁“红油”加工脱色窝点10个,查扣漂白“红油”设备及脱色原材料一大批。

  深圳海关缉私局介绍,这些加工点往往没有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相关部门难以掌握;加工点通常选择农村偏僻地点,相当隐蔽,不易被执法部门发现;红油一运进加工点,加工机器立刻运转,一旦漂白立刻拉走,实现零库存,降低了路上运输被发现查获的风险;加工点脱色效率较高,经估算,20吨“红油”大约一个半小时即可全部漂白,经过两次漂白加工后的柴油和市场上流通的柴油非常接近,一旦进入到流通领域不易被发现。

  使用脱色红油得不偿失

  据介绍,走私红油脱色后销售不仅扰乱国内正常的成品油市场供应,还存在其他方面的危害。深圳海关缉私局透露,红油脱色加工点一般选用硫酸、碳酸、强化剂、漂白粉、避色强等褪色原料对红油进行脱色处理,脱色后的污水、废油排放会污染当地的土壤和饮用水,危害人体健康。而且,由于脱色时加入了硫酸等褪色原料,会对机器设备有腐蚀作用,使机器容易老化生锈,并容易造成堵塞;如果机动车辆使用脱色红油,会造成发动机磨损较快,车辆油泵受硫酸的化学作用容易破裂,过滤器容易受损及堵塞,车辆行驶时噪音较大。海关缉私警察还告诉记者,红油脱色后会比国内柴油燃烧快,为降低成本而购买使用脱色红油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深圳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红油”走私活动态势,该缉私局将加强对沿海非设地的巡查力度,加强情报收集力度,加强与打私办、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坚持“露头就打”和“摧网破链”相结合,注重端窝打点,严厉打击红油走私活动,维护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用油安全。海关也呼吁广大企业和市民,走私红油危害多,切勿为了贪图便宜而使用走私红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