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蚂蚁和住户抢吃抢喝抢床睡 西安一家属院受其害

2009年07月09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白蚁防治工作人员在住户家中喷洒药物
白蚁防治工作人员在住户家中喷洒药物

蚂蚁虽小,却让人叫苦不迭
蚂蚁虽小,却让人叫苦不迭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宁军)“抢吃抢喝也就罢了,这些小黄蚂蚁竟然都跟人抢床了!”在一群学名“厨蚁”的不速之客滋扰下,西安一家属院住户深受其害,严重的甚至让人夜间无法休息。

  入侵楼房

  跟住户“抢吃抢喝抢床睡”

  最近一段时间,一种极小的黄蚂蚁把建国路石油仪器厂家属院的百多户居民整得很是头疼。

  李女士家是家属院154户居民中受害最重的,严重到一家人晚上几乎无法睡觉,这也与她去年没有和其他居民一起做蚁害防治有关。

“厨房、客厅、卧室哪都有!”李女士给宠物狗切剩后掉在地上的猪肝,短短时间就能被小黄蚂蚁滚成一个“黄绣球”,从饮水机接水竟然也能漂下几个蚁尸。更让一家人觉得发瘆的是,除了抢吃抢喝,这些小蚂蚁竟然跟人抢起了床!

  “蚂蚁睡得比我们早,八九点就上床了,晚上经常把人咬醒。”李女士说,这些小蚂蚁咬人还是有点疼的,“隔壁单元有个小姑娘腿上被咬得红红一片。”

  更让一家人哭笑不得的是,经过观察,这些蚂蚁晚上上床时都是排着队的。前两天睡觉前,李女士晚上掀开凉席,床上竟整齐地“睡”了一圈蚂蚁,被惊醒后才四散逃开。

  除了李女士家,小区大多数住户家中都发现了这些不速之客。经过联系,省白蚁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昨日来到家属院灭蚁。

  体型特征

  身长两毫米携带40多种病菌

  在李女士家,防治中心工作人员扒开暖气片上的木板,一群黄色的小蚂蚁惊慌地向深处逃窜。从外表看,这种蚂蚁长约两毫米,比一般的黑蚂蚁体型更小。在向小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喷洒灭蚁药物后,工作人员还投放了一些食物诱杀剂。

  省白蚁防治中心主任李艺介绍,这种身长两毫米左右的黄蚂蚁是小黄家蚁,学名叫“厨蚁”,几乎世界各地都有。2000年以后登陆西安,在家蚁种群中属优势种群,七八月份是它们大量繁殖季节。厨蚁习性与蟑螂几乎无异,喜欢在室内做巢,以厨房、客厅、卫生间为主要活动、取食地点。在居民楼中,厨蚁可以通过墙体缝隙、上下水管道等入侵住户家中,且速度非常快。“一户有厨蚁,很快会蔓延到整幢楼,而且在20多层的高层住宅中也发现过。”李艺说,不仅是该家属院,西安多个地方都发现了厨蚁。

  别看厨蚁个头小,却会骚扰人的睡眠,人被叮咬后还会引起红斑。由于在觅食过程中四处爬行,接触痰、厕所、垃圾、苍蝇等,其身上可携带40多种病菌,所经之处,食物、餐具、衣物等都会被污染。

  诱杀方式

  居民自行诱杀不可取

  发现厨蚁后,一些居民经常会用蛋糕、糖等诱杀,但这种方法并不可取,李艺说,由于厨蚁嗅觉特别灵敏,如果用美味诱杀,周围邻居家的蚂蚁嗅到后便会蜂拥而至,难以收拾。“正确的防治方法是,用专用药物喷洒在厨蚁经常出没的地方,投放专用诱饵,让中毒的厨蚁相互传播。”李艺说,如果一个小区某一单元防治后,厨蚁会向其他单元转移,因此,最好进行统一的投药防治。与此同时,应保持家中的清洁卫生,及时清理食物残渣,切断厨蚁的食物来源。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