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路透社提前获峰会声明草案:气候变化谈判无突破

2009年07月09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志浩

  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G8)峰会8日在意大利地震灾区拉奎拉拉开帷幕。路透社根据提前获得的峰会声明草案报道,八国集团领导人未能与新兴经济体就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2050年中期目标取得共识;同时,声明草案也没有触及敏感的美元地位问题。

  一上来就谈防止“崩盘”

  八国集团成员——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领导人8日的讨论以经济危机开场。已经拟订好的声明草案警告说:“全球经济与金融稳定仍面临巨大风险。”各国制定的现有刺激经济计划“肯定只能促进一时的复苏”。

  在去年日本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严重低估了他们面临的经济问题。今年峰会的情景大不一样,领导人们第一天就谈及如何防止再次“崩盘”。

  不过,多国官员表示,八国峰会上不会出台具体的应对危机措施。与八国集团相比,囊括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二十国集团(G20)将承担更多制定规则的重任。二十国集团今年4月在伦敦举行了金融峰会,下次峰会定于9月在美国举行。“事实上,(拉奎拉峰会)最多算是一个过渡步骤。”一名法国高级官员说。

  草案基本不提货币问题

  路透社8日根据提前获得的有关文件草案报道,在本届八国峰会以及定于9日举行的全球17个主要经济体论坛上,由中国等方面提出的关于货币问题的讨论将降温。

  峰会声明草案丝毫没有提及中俄所感兴趣的寻求建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而仅仅表示有关各方讨论了全球“不平衡”问题。据八国集团外交官透露,这将是声明中涉及货币问题的唯一部分。

  路透社引述了草案中这唯一部分:“要想实现全球经济稳定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经常项目不平衡问题。”

  报道称,中国抱怨美元的支配地位导致全球危机恶化,并担心美国刺激经济复苏的方案可能使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面临通胀危险。据推测,中国政府70%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资产。

  气候变化谈判没有突破

  一些人士对首次参加八国峰会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寄予了厚望。由奥巴马倡导发起的“经济大国能源和气候论坛”(MEF)将在拉奎拉峰会期间举行论坛领导人会议,该论坛成员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全球的80%。

  然而,路透社报道称,外界此前对有关各方在气候谈判方面取得突破的期望明显过高。7日,在罗马举行的MEF部长级会议无果而终,美欧等发达国家与中印等新兴国家直到最后一分钟也没能弥合分歧。

  据东道国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透露,中国在有关会议上发动了“阻击战”,八国集团无法劝说中国和印度同意“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在现有基础上减排一半的目标”。

  同时,受邀出席八国峰会扩大会议的30余国领导人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9个非洲国家,他们坚持主张增加能源消费以消除贫困。

  路透社称,根据这一情况,MEF领导人会议公报草案已经剔除了量化的减排目标,取而代之的是模糊的说法:“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把全球平均气温限制在仅比前工业化时期高2℃的范围内”。

  贸易与粮援有望成亮点

  除了上述预料之中的重要议程,拉奎拉峰会首日还讨论了一系列国际问题,诸如伊朗选举危机和核计划。不过,八国峰会不大可能就此采取加强制裁等行动。

  目前看来,贸易问题是本次峰会上可能取得突破的少数领域之一。因为,公报草案显示,八国集团与发展中五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同意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2010年取得结果。由于在关税以及政府补贴等方面存在分歧,旨在通过贸易帮助穷国脱贫的“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后一直陷入僵局。

  另一个可能成为峰会亮点的是,各国领导人还将讨论美国提出的“粮援”穷国计划。该计划建议富国在未来几年内拿出150亿美元,帮助穷国发展农业,以确保贫困人口的粮食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