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缺乏统筹规划 武汉部分大学生社会实践成走过场

2009年07月09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玲实习生晏岚)前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宁养院会议室举行的第四期义工培训上,武汉大学粉红丝带走进乳腺癌症病人实践小分队的四名队员一直在认真记录,他们准备在暑期走访和服务乳腺癌症患者,收集相关资料,以期提高公众对乳腺癌的重视和预防意识。
然而,像粉红丝带这样先培训后实践的大学生,少之又少。

  记者随机了解了武大、华师等高校的10个暑期实践队伍,发现这些实践队所选项目大都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比如学教育的选择去支教,学心理的准备去看望留守儿童,学地球信息系统的打算去地震灾区探查堰塞湖情况等。但对于项目中涉及的专业化操作步骤,多数实践队并没有专门的技能准备,在调查类实践中,实践队员多数没有接受过专门的问卷设计、调查技巧的培训。

  与专业技能的准备不足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实践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例如某高校学生一个实践项目涉及对两座城市主要景区的调查,七名实践队员在两地调查的实践分别是五天和三天。

  同时存在的问题是,尽管高校一般会在6月对社会实践队员进行有关基础安全知识的培训,但对于如何同陌生人交流、急救医学知识以及实践所需专业知识的培训则显得比较欠缺。

  去年的一些报告已经揭示了这样实践的结果:报告中关于实践行程的记载非常详尽,关于实践内容多见“与某某企业、当地某某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某某情况有了详细了解”之类措词,但实践结论无甚新意和建设性,与当初设定的目标相差甚远。

  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文云冬指出,一般情况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专业知识培训应当由各个学院负责,但是由于临近期末,指导实践的教授一般比较忙,加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筹备时间紧,很多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都没有经过相关专业技巧培训,导致有些实践“走过场”。他认为,要切实达到锻炼学生能力的目的,对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是必要的。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