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国土局听证会被疑走过场 听证内容早已执行

2009年07月09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郑州国土局被疑走过场 新标准已执行才开听证会

  国家在征收集体土地时,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应如何进行补偿?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在补偿标准出台后才召开听证会,遭到了参与者的质疑。

  现场

  配套政策成关注焦点

  昨日上午,在42名听证代表的参与下,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就《郑州市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举行了一场听证会。

  听证会上,8位发言代表就如何安置房屋拆迁的居民,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有代表提出,一些村民比较老实,就等着政府补偿,而一些村民则大量建造简易房,希望能得到更多补偿,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让老实人吃亏。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用地管理处副处长盛博表示,对于如何安置房屋拆迁居民,政府会有其他配套政策出台,补偿费用、扶助安置是统一的。此外,政府会增加社会保障,来完善解决补偿工作。对代表提出的其他意见,国土资源局会向有关领导汇报,进行协商,明确细则,出台配套政策。

  盛博说,郑州市地上青苗及附着物原标准为1993年制定,2004年修订,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各项物价水平的提高,老标准已不能适应现有水平。此次制定的补偿标准与原标准相比整体上浮50%左右。

  6月8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定于7月8日对《郑州市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面向社会举行听证会。

  质疑

  听证会存在走过场嫌疑

  “听证的内容早就执行了,开听证会也是走过场。”对此次听证会的召开,中原区须水镇一位听证代表表示,此次听证的相关内容其实已经开始执行了,听证根本没有意义。

  依照该听证代表的说法,商报记者在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现,今年6月2日,郑州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通知于今年6月1日起执行。

  按照新印发的补偿标准,郑州市目前的补偿标准涉及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的青苗补偿标准;房屋、道路、围墙等建筑物的补偿标准;果树类、林木类补偿标准等方面。

  如,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的补偿标准分为三个等级,每亩分别补偿860元、780元和720元;平房根据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分别给予每平方米420元、490元的补偿;苹果、梨、桃、杏、樱桃等鲜果类树木,根据产前期、始产期、盛果期等不同,每棵树可分别获得30元~450元等不同标准的补偿。

  此次听证的内容,的确是郑州市政府网站上下发通知中执行的补偿标准。

  回应

  提前执行是为保护农民利益

  对补偿标准先执行后听证的问题,盛博说,由于郑石武客运专线、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急需动工,按照老的补偿标准,老百姓的利益会受到更大损失。鉴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就该补偿标准已进行了一年半的调查和征求意见,提前出台新标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利益。此次听证会后,听证代表的意见会反映到相关的配套办法里。

  盛博还表示,按照规定,青苗及地面附着物补偿标准的修改,本不需要召开听证会。由于没有更好的办法搜集意见,才决定采取听证会的形式。

  而《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第十二条规定,拟定或者修改基准地价;编制或者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拟定或者修改区域性征地补偿标准,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听证。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地上青苗及附着物补偿标准,按规定应该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后再做决定。

  对郑州市先发文后听证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地上青苗及附着物补偿标准调整由省辖市负责,不需要向省厅上报,所以对这场听证会的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但是,若是先下发正式文件,再组织召开听证会,这种做法肯定不合适,有可能是在补程序。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陈清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