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贷款增长速度惊人 业内:央行回笼资金信号显著

2009年07月09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18时,央行提前对外公布了6月份的新增信贷数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这是二季度以来月度新增贷款首次超过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报告同时显示,6月人民币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增贷款出现了逐月增加现象,其中4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918亿元,5月增加6645亿元,6月增加15304亿元。加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4.58万亿元的天量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近7.4万亿元。

  贷款增长速度惊人

  “贷款这样增长的确很可怕,将导致产能过剩和通胀预期。”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博士表示,去年还预期央行今年上半年将降息并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但面对如此凶猛的新增贷款,央行就无法再采取这样的政策。他表示,现在该降的时候没降下来,到时需要紧缩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太大的空间。

  根据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的预计,今年未来几个月银行业平均每月新增贷款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全年新增贷款将会超过10万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5日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大部分投入到实体经济,对产能过剩行业投放规模较小,未来不良贷款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全年信贷有望达到10万亿元,信贷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可能持续到明年。

  这份报告预计,今年底将是大批新项目上马的高峰期,这一时间有望延续到明年第三季度。以此来看,今年下半年甚至到明年,银行信贷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到下半年,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信贷的增长比上半年可能趋于平缓,投放的速度和频率也更加平均。因为银监会6月初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不要在月末、季末冲高贷款规模,使各月信贷增速更加平均,防止大起大落。

  银监会:信贷风险日益凸显

  昨日,中国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和信贷过度投放后所导致进一步的产能过剩以及由此引发的坏账激增,这种透支未来的行为,将直接导致中国经济再度步入泥泞。”

  “今年新增贷款如果达到10万亿元,明年信贷是不是会骑虎难下?如果单纯靠通胀预期刺激投资和销售,是用对货币的无信心换取对经济的信心,是不是本末倒置?”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朝晖对目前的信贷状况连连发问。

  而对于信贷剧增所带来的风险,银监会也在不断警示。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近日指出,在中国当前信贷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信贷资产的集中度风险日益凸显,银行新增贷款可能出现行业集中、客户集中和期限中长期化的趋势,而银团贷款是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王华庆还表示,银行贷款的行业、地区、客户集中度越大,越容易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和企业经营周期的影响,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

  央行:回笼资金信号显著

  近期,银监会也频频出手,引导信贷合理流向。上周,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利率双双突现上涨。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30日招标发行的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0.95%和1%,较此前上涨5个基点和4个基点;而7月2日招标的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则较此前上涨6个基点至1.0279%。

  一位大型银行人士分析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针对市场流动性的。前期银行贷款激增、贷存比上升,以及IPO重启,市场资金面不如以前那么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回升,市场整体资金成本有所上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操作在利率上相应提高是不可避免的。”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回购和央票的招标利率都出现上升,表明当前央行在保证回笼量和稳定招标利率两个目标中,更倾向于保证货币回笼量。

  专家:要强调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和风险管理

  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或将更多地强调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风险管理,而不再是保证流动性充裕。同时,随着季末效应的消退,预计短期利率将逐步企稳。

  针对目前信贷增速过快等现象,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兼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当前经济过快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表明先前政策力度已经基本到位,不用进一步加大力度,但也不能减弱力度,把重点放到落实和优化政策上去。

  比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逐步转向结构性政策。他指出,不是不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而是要把贷款从主要支持政府的国债项目配套,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支持薄弱环节方面下更多的工夫。(吕天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