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二学生可自主选课 河南高中课改指导意见出台

2009年07月09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通讯员李承锦记者肖树臣)河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高中新课改指导意见,规定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高二学生可以跨班、跨年级选修课程,3年修够144个学分才可以毕业。

  据河南省教育厅远教办主任张怀君介绍,高中新课改从去年秋天在全省开始推广,但是各地不很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高中新课改工作,此次专门出台《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课指导意见(试行)》。

  新指导意见规定:高中生可以像大学生那样选修感兴趣的课程。高一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逐步增设选修课程,学生可以跨年级选修;高二下学期,学生可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修习课程;高三下学期,学校要保证学生有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同时鼓励学生继续修习课程。

  学生除完成116个必修学分之外,还需获得一定的选修学分,三年至少修满144学分才能达到毕业的基本要求。

  新课改公布后,学生感觉既新鲜又轻松,不少学生说,以前是老师教什么就要学什么,今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爱好想学什么就去学什么。

  家长对此看法则各有不同,有的家长认为,新课改注重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社会实践的学习。还有的家长则担心,新课改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高考会不会吃亏?

  但对于老师来说,他们认为压力更大了。新课程改革强调师生互动、探究式学习,特别是选修课弹性大,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关注、学习和研究新知识、新问题,因此压力和挑战是巨大的。“该如何去备课、去讲课,课本上的知识如果很浅显,是不是应该再找出老课本教学生?”这是现在许多高中教师心中最大的疑问。郑州市一高中老师说:“今后高考要怎么考,心里没底,担心会在教学中和高考内容相偏离。”

  对这些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认为,“新课改实行后,分数不再是升学的唯一标准,学生压力会减轻。同时,会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据调查,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在高考中的成绩普遍都要好一些。”对于教师的担心,他表示,新课程培训是新一轮教师培训工作的核心内容。另外,高中会考和高招制度也会跟着课改而调整,家长和老师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