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浏阳千亩竹林一夜变黄 冰灾助长害虫繁殖

2009年07月0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浏阳市森保站工作人员正在给竹螟侵害的竹林进行人工注射灭杀药物。通讯员 李丹 摄
浏阳市森保站工作人员正在给竹螟侵害的竹林进行人工注射灭杀药物。通讯员 李丹 摄

  浏阳千亩竹林为何一夜枯了

  凶手:竹林螟虫 病因:冰灾冻死竹虫天敌 挽救:今起“竹腔注射”灭虫

  通讯员 李丹 王继斌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田莉 杨园

  本报7月8日讯 “竹林昨天还是青的,今天就变黄了。”浏阳文家市玉泉村的村民说,导致竹林一夜变黄的罪魁祸首是竹林螟虫(以下简称竹螟),是一种啃噬竹叶、毁灭竹林的害虫。7月6日,浏阳市林业局森保站发现,文家市暴发大面积竹螟虫灾,近5000亩竹林受灾,其中1000亩受灾严重。

  “卷叶虫”能吃光竹林

  7月6日16时,浏阳市森保站接到文家市镇林业站紧急求助电话,称该镇玉泉村等地竹林里冒出了大量“卷叶虫”,导致部分竹叶颜色已由青转黄。接到电话后,森保站副站长陈虚慎立即赶往了现场,证实这种“卷叶虫”为竹螟。

  “这种虫前期活动比较隐蔽,难以发现;一旦达到一定基数,暴发成灾后,对竹林的毁坏速度极快,短时间内可以吃光一片竹林。”陈虚慎解释。

  在村民所指的竹林里,记者看到,有的竹子已是竹叶稀疏、七零八落,挂在枝头的竹叶大多成卷状,很多丝状物将竹叶卷筒连接起来。“虫子就躲在这些竹叶织成的竹苞里。”陈虚慎摘下几个竹苞,掰开一看,只见一条大约两厘米长的绿色肉虫翻身蠕动。打开另外几个,有些虫子的颜色已变成黄色。陈说,颜色的变化,说明幼虫已开始老化。

  冰灾助长了竹螟繁殖

  据介绍,竹螟的危害在于其能吃光竹叶,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导致竹干甚至是竹根的水分流失,严重影响到主鞭生长和次年出笋。如果防治不及时,甚至会导致大面积竹林毁灭性死亡。

  对于今年暴发竹螟的原因,陈虚慎估计与去年低温冰灾有关,雨雪冰冻冻死了虫类的大量天敌,破坏了生态平衡,导致竹螟种群增大。

  杀虫办法是“竹腔注射”

  竹螟成灾已引起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灭杀竹螟行动将从今日起展开。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当地政府昨日已安排所有护林员对全镇竹林进行虫情普查,全面动员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主要将采取竹腔注射的方法进行灭杀。”浏阳市森保站提出了竹干注射为主的防治措施,目前灭杀药物和器械已准备到位,今日已送往文家市镇。浏阳目前仅在文家市镇发现了竹螟灾情,若其他乡镇也发现此类灾情,应及时与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减少损失。

  相关链接

  20年前文家市镇曾暴发虫灾

  文家市镇共有约2万亩天然竹林,在1989年,该镇双冲村(现玉泉村)曾出现过一次小规模的竹螟虫害,导致大约600亩竹林死亡。该镇林业站站长余汝光介绍,当年受灾的竹林至今也未能长出新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