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华人期盼选出无种族偏见总统 苏西洛受青睐

2009年07月09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附近的契卡斯,现任总统苏西洛(前右一)与他的竞选团会面。新华社/路透

  中新网7月9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大选7月8日开始投票,华人虽只占印尼人口2%,但仍盼选出一组没种族偏见、政策中立的正、副总统,而现任总统苏西洛和梅加瓦蒂这两组候选人较符合华人的期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任教授廖建裕指出,三组印尼总统候选人中,有退伍将领、有国父的女儿、有商贾,也有学者,但有个共通点是,他们都高举民主旗帜,偶而也玩宗教(伊斯兰)牌,所幸没掀起风浪。


  民调最高的苏西洛和印度尼西亚前央行总裁波迪欧诺(Boediono)这组,廖建裕指出,前者是退伍将领、后者是经济学家,但因为苏西洛领导的政党属小政党,联合23个大小政党支持,其中有不少是激进回教党,让华人有些疑虑。

  廖建裕说,所幸苏西洛过去执政时期,对华人采取中立政策,没有反华言论;而副总统候选人波迪欧诺也没有反华言论和纪录出现。由于苏西洛任内大举肃贪,政策推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荣景,赢得许多华人选民的青睐。

  印度尼西亚苏北省留台同学会会长刘其俊就说,尤多约诺任内大举肃贪,且推出许多经济政策让印度尼西亚经济出现繁荣,确实赢得不少选民的心。

  不过,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唐人街从事商业活动的部份华人,则对苏西洛任内调高商业相关税率表示不满。由于税率调高导致计算机、食品等价格被迫拉高,影响生意,因此他们打算投给梅加瓦蒂。

  民调排名第二的梅加瓦蒂和前军方将领普拉伯沃(PrabowoSubianto)搭档,廖建裕指出,梅加瓦蒂是印度尼西亚国父苏卡诺的长女,因时代需要由家庭主妇投身政治,才学平庸、不善言辞,且又些情绪化,但她却对华人颇有好感和同情,她在总统任内宣布把华人农历新年订为国定假日,党内也不少华人,因此过去颇受华人支持。

  民调殿后的第三组候选人、现任副总统卡拉和前国防部长威兰多(Wiranto),廖建裕认为,这组候选人是最不亲华人的候选人。

  廖建裕表示,卡拉不是传统当选总统的爪哇人,而是武吉斯人。卡拉是大商人,长袖善舞、做事敏捷,但好大喜功又经常失言,加上自己经商,常把华商视为眼中钉;而副手威兰多也是军事学院毕业生,和普拉伯沃同样涉及1998年排华暴动,不受华人选民青睐。

  廖建裕认为,以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史来看,由于爪哇人占印度尼西亚全国人口的43%,因此印度尼西亚总统一直都是爪哇人,只有哈比比因为苏哈托下台而以副总统登上总统宝座是例外,但没经过选举。因此,若按传统观念,仍以属于爪哇人的苏西洛和梅加瓦蒂呼声最高;但由于爪哇人选票这次被瓜分,如果最被看好的苏西洛无法在第一轮赢得逾半选票,就进行第二轮选举。

  廖建裕指出,虽然华人只占印度尼西亚全国人口的2%,但在选举期间各候选人仍然争取华人选票,且华人经济实力强大,常被视为“金库”,会成为总统的好伙伴,因此各组候选人都参加印度尼西亚华社活动,对华人表示友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