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游人在地道战遗址穿日军军服拍照惹众怒(组图)

2009年07月09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
嬉皮笑脸地穿鬼子军装拍照
嬉皮笑脸地穿鬼子军装拍照

还有穿汉奸服拍照的
还有穿汉奸服拍照的

  抗日战争期间,河北冉庄出了名,当地老百姓创造的“地道战”战术彰显了我华北军民打击日本鬼子的民族气节。 现如今,河北冉庄再次在互联网上出名,“地道战遗址”景区内,游人穿日军军服、汉奸服拍照,并喜笑颜开。

   又有人扮“鬼子兵”?而且是在红色景区?这一次,网友们不依不饶。

   论坛热帖

   抗日根据地又现“鬼子兵”

  “敬告大家:这不是电视剧的拍摄现场,这是(在)我们抗日根据地——河北冉庄看到的真实一幕。

   从6月下旬开始,一些网站的论坛上,《无比愤怒!中国河北冉庄惊现大量日本“鬼子”聚集!》的帖子让网友们对“地道战遗址”有游人穿日军军服、汉奸服拍照的行为展开网络争议战。

   搜索发现,目前能找到的、发布时间最早的帖子,是6月23日7点03分在某论坛上发布的,由ID是“snacks”的网友发出。

   发帖者称,“看到的一幕幕让我义愤填膺。摄影师为了5元钱在给他们做造型,”发帖者说,“我的心一阵痛楚,怎能对得起我们的先烈们?”

   在“snacks”上传的组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有游人穿着日军军服,挥舞着大刀,笑得很开心。还有女子扮作“村姑”和“鬼子”合影。

   据了解,河北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就是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的原型。抗战期间,冀中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1938年开始挖地道,建造了近16公里长、巧夺天工的“地下长城”,先后歼敌2100余人。解放后,“地道战遗址”相继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中心、德育教育基地等。

   网友激愤

   红色景区怎能允许低级趣味

   -正反争锋

   prayer4587:我不想骂人,但,有一点,伤疤被揭开是很疼的,尤其被自己的子孙笑着揭开。

   拿菜刀的人:这几块钱真的需要这么挣吗?这几件衣服穿上身,你们到底想要获得一种怎样变态的满足感?别人的伤口,民族的伤痛,国家的耻辱,可以随意拿来玩弄戏耍?

   流浪鹰:这不能说明他们不爱国,这只是旅游,娱乐而已!难道那些演鬼子、汉奸的都是卖国贼?

   kaibxkaiba: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可指责的,电视剧中演鬼子可以,打扮成鬼子照相就不行?这逻辑经不起推敲。

   -该谴责谁

   笨阿飞:不能怪游客,出租这些衣服的该处理。

   sjkzr:楼主,如果你真的是个爱国人士,你怎么不冲上去,撕破他的伪装。狠狠地抽两嘴巴子?

   御前带刀:当地的职能部门是做什么的?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怎么能够允许这样低级趣味的东西存在?

  -网友支招

   lwhs:革命圣地要扮演也要扮演八路、游击队噻,搞什么二鬼子!

   雪之语:我倒觉得他们完全可以设置一些场景:比如鬼子投降,这样不仅不至于挨抽,可能还可以增加客流量。

   景区回应

   正在寻求彻底解决之道

  “地道战遗址”景区管委会主任周明慧告诉晴晴,几天前,他们就已经知道网上的批评了,并将此事及时报告给了县委县政府。由工商、公安、税务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队已经对出租日本军服和汉奸服的摊点进行了取缔。

   据其介绍,遗址中有几千户村民生活在村子里,虽然景区方面也经常对村民开展宣传教育,制定了村规民约,“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村民仍然做出了这样的行为”。她说,之前也接到过此类反映,执法小队每年都会来几次,不定期进行清理,“但执法队又不能住在村里,而管委会又没有执法权,管理难度很大”。

   “不可能将村民迁出来,失去原生态的生活场景,遗址的价值会大打折扣。”周说,从长远考虑,管委会拟通过将展馆迁出遗址区,只作为当年战争场景的演示平台,改变参观线路等方法,让游人既能了解到遗址,又能缓解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从现实情况看,彻底根除很难。”周明慧认为,全国的其他红色景区内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如何彻底解决是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专家分析

   这是寻找刺激的心理在作怪

  “如果打仗了,这些人就是十足的汉奸、卖国贼。”和网友“xinghua123”持相同观点的网友是大多数。“大家都谴责汉奸,这些游客为什么还乐于扮演?”

   西安心支点心理咨询公司国家二级心理师贺罡说,作为个体的人,猎奇是普遍心理现象,在有些人身上又会表现得很强烈,“我们不能说爱穿汉奸衣服的人就肯定会是汉奸,他们毕竟没有切肤之痛,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更多的是寻找刺激的心理在作怪”。

   同时,贺罡认为,如今的社会文化大环境呈现出较强的娱乐性,也是这类行为此消彼长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说话

   拿什么为红色景区止痛

  一个特殊的地方,上演了一幕涉及民族情绪的场景,历史在这里让人觉得恍惚,说这是“戏”,大多数人都不会同意。

   我们宁愿用善意的方式来理解类似行为———穿上这样的衣服不是最可怕的,而穿着普通衣服,如果心里已经忘记了那段历史,才更为可怕。

   70多年前,冉庄痛了,因为日本鬼子的侵略;70多年后,冉庄又痛了,因为有这样刺目的场景,相信每一位看到网上评议的冉庄人心里都不好受。如何解决红色景区的发展和经济利益间的矛盾?这是所有的红色景区管理者们要面对的问题。否则,明天痛的将不仅仅是一个“冉庄”。华商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