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勿重蹈暴涨暴跌覆辙 开发商要放弃暴利心理

2009年07月09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了上一轮楼市泡沫破灭留给我们的教训,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的走势,要合理引导,适度调控,努力使购房需求在合理均衡的价格水平上持续释放。这要求政府部门摈弃短期利益,引导房价在合理水平上形成均衡。这样,房地产业才可能避免重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覆辙,顺理成章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有效增长点。


  我国楼市近期普遍出现了回暖走势,出现了一轮“小阳春”行情。由此,业内外的激烈争论针对购房需求的真实性、交易量的有效性、未来楼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各种质疑此起彼伏。我以为,基于对房地产市场在当前经济增长中重要性的认识,对此次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要多一些呵护、少一些苛责,要汲取两年前房地产市场暴涨暴跌的教训,引导购房需求持续地长久地释放,以使“小阳春”能够变为“艳阳天”。

  国家统计局将针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作专项调查、摸底,以调查房价构成成本,弄清房地产开发项目费用支出。我认为,房地产调控不能止于摸底,政府有关部门可根据摸底结果制定各城市以及市区主要地段住宅的指导价格,以稳定购房者的房价预期,这也能有效约束开发商,使其不敢贸然提价。

  同时政府应推动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大量入市,这固然会分流商品房的市场份额,也会对房价尤其是中高端商品房价格起到平衡、稳定作用,从而引导开发商开发中低价商品房,以整体房价的合理均衡来促使购房需求的渐次释放。

  开发商也要认清形势,放弃暴利心理,努力挖掘各类居住需求,要活跃房地产业,就需要进一步释放改善性需求。如果房价得不到稳定,开发商借利好放弃前期降价去库存的做法,不仅会造成市场供应曲线的上移,减少市场刚性需求,更可能压制投资需求,以至葬送使楼市回暖的良好格局。从长期来看,刚性需求进一步构成市场转变推力的能力会越来越小,而中产阶层的改善性需求将是住房消费的主力。

  银行尤其需要重视防范房产业的信贷风险。对于易产生泡沫、极具易变性的住房建设项目的资本金要求,银行应根据防范风险的理念慎重对待,绝不盲目地大幅降低住房建设项目的资本要求,否则,开发商可能重新上演“空手套白狼”。当然,银行应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合理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兼并重组提供融资支持和相关金融服务。郭田勇/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