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为“国共论坛”正名 盼台湾各党派参与

2009年07月09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台“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今天(9日)肯定,这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有民进党等其他党派成员参与是好现象,并强调大陆政策如果只有国民党参与制定,而无其他党派意见,力道就不够强,代表性就不足。

  马英九、萧万长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代表团,成员包含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人,其中以具民进党员身份的“总统府国策顾问”范振宗出席,最受瞩目。


  马英九在会中特别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正名,他表示,“这个论坛名称外界一直有误会,把它叫做国共论坛,其实是国共举办,但正式名称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后不妨把它叫做两岸论坛,参加者不限国共。”

  吴伯雄也说,这次去大陆参加论坛的200多人成员,具有国民党籍的不到1/4,尽管这个论坛是国民党参与主办,但国民党会抱持开放态度,欢迎各界一起参与,不管未来人事的变迁,这个论坛会继续办下去。

  马英九说,两岸执政党交流有绝对必要,但不能仅限于执政党,因为国民党仅有100多万党员,占整个人口还是极少数,他从来不会认为执政党就可决定一切,希望有其他各党派都来参加。

  马英九强调,“一个大陆政策如果只有国民党参与制定,而无其他党派意见,力道就不够强,因为代表性不足,国民党一定要有这个意识,要谦虚、包容。”

  他说,这次参加两岸论坛的不限国民党,也有无党团结联盟、新党、亲民党、民进党,这是很好的现象,希望参加的范围能继续扩大。

  马英九指出,海基会、海协会是政府授权协商谈判的单位,所作所为都有拘束力,两岸论坛纯粹是交换意见,将来有结论也是给政府相关单位参考而已,但两岸论坛的层次够高、参与够广,讨论出来的意见会比较受重视,这是两岸论坛继续存在最重要的积极意义。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以文化教育为主,马英九表示肯定。他说,两岸正式恢复协商1年多,签了9个协议,属性大部分是交通、经贸等议题,迄今为止未触及文化教育议题,文化界认为两岸同文同种,文化教育议题的交流应该优先才对,这次能行为讨论重点相当正确。

  马英九也提及他对大陆建议的“识正书简”表示,身为中华民族一份子,对自己的语言文化应该有明确立场,希望两岸在这方面多做交流。对于大陆如何书写他没意见,但大陆若可多认识“正体字”,这样会使两岸交流更为顺畅,至于台湾人都认得“正体字”,不需要推行“识正书简”。

  马英九说,两岸文化交流可以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这次开个头,对台湾来说非常有用。另外,在文化产业部分,包含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议题还有一些值得研讨之处,也期待这次有机会交换意见。 (来源:新华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