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析外逃贪官的最新六大花样调虎离山居其首

2009年07月09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杨湘洪案牵出一批贪官温州4官员因涉嫌受贿被逮捕

  ·北京国企贪官外逃6年被劝返因自首情节获缓刑

  ·中行开平案解析:海外诉讼成打击贪官外逃新模式

  贪官外逃问题始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据2004年商务部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
如今,随着媒体再度对贪官外逃事件的大量报道,其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一个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贪官外逃,个体特征五花八门

  职业特征。据笔者调查分析,金融系统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携款潜逃的多发区。银行工作人员、国企负责人在携款潜逃中所占比重大,其中金融系统、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87.5%,其它部门占12.5%。这说明,第一,必须加强对金融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第二,必须加强对政府部门官员及其亲属出入境的管理。

  职位特征。外逃贪官很多是国企的“一把手”,或者是直接与钱打交道的职员。在国企,这些“一把手”往往同时兼任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多个职位,一些国企的管理体制成了事实上的“家长制”、“一言堂”,如云南旅游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罗庆昌、河南豫港公司原董事长程三昌、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等。这些贪官的妻子儿女大多移民海外,手上一般持有因公或因私护照。在政府,外逃者多为厅局级干部,主要发生在交通、水利、粮食等领域,如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海南省粮食局原局长陆万朝。这些“一把手”拥有绝对权力,利用手中权力大肆侵吞国家财产。当然,在外逃贪官中,也有部分小人物,这些人多为银行职员,如建行东莞分行原金库保管员林进财、陈国强,中国银行南海支行原丹灶办事处信贷员谢炳峰、麦容辉,等等。他们之所以能携巨款外逃,主要与其职业有关。

  年龄特征。外逃贪官出逃时的年龄呈现行业特征,即:政府公务员,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如厦门市原副市长蓝甫出逃时年龄为59岁,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出逃时为58岁,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出逃时为57岁等;非政府公务员,大多处于30~50岁年龄段之间,如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出逃时年龄为38岁,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化学出逃时为43岁等等。

  显然,政府官员主要是临退位时外逃。首先,年轻的时候,大多具有积极的人生追求,思想健康向上。而到了一定年龄,感到前途无望,思想逐渐退化,最后导致腐化堕落。其次,如果外逃,必须具备一定的外逃资金。而政府官员只有在一定的级别后,才有可能聚敛巨额的不法资财。第三,在位时,个别官员可以利用权力掩饰自己的腐败行为,但一旦退位,害怕被追查,从而选择临退位前一走了之。

  (责任编辑:郑光魁) 更多关于反腐倡廉频道的新闻 · 浙江义乌国土局长受贿被诉曾1次收100条香烟票

  · 中纪委巡视组长祁培文称95%以上大案都有女人问题

  · 检察官称:高校职务犯罪正在向基层教职工蔓延

  · 陕西审计领导干部10年查出违规金额111亿元

  · 媒体称行业腐败高发真正"清水衙门"已少而又少

  · 广东东莞大朗镇政府澄清“官员建亿元别墅”报道

  · 浙江嵊州一官员收受购物卡18.7万元被判刑十年

  · 河南确山原县长李剑华狱中写书练书法,渴望重塑人生

  · 从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受贿案透视引进人才的教育管理监督

  · 龙岗公安分局原副局长受贿案尘埃落定陈旭明被判11年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