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北上与国航开打近身战 重组方案或下周公布

2009年07月09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东上恋”即将开花结果之时,正在进行战略调整的东航也开始猛攻北京市场。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昨日宣布,东航北京分公司已开始执管飞机,在未来5年内,东航希望在北京市场的份额从现在的13%左右提高到20%。这也被认为是东航与在北京占霸主地位的国航开始了近身战。


  “东航和上航重组后,两家公司必然会进行资源调整。此前,两家均以上海作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在这一市场投入的飞机已经非常多了。合并后,两家公司可以节约出部分运力投放到其他地区。比如,此次加大北京公司的运力投放,也可以视做是东航进行内部运力调整的开始。”昨日,一位航空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虽然东上重组一直看似在顺利向前推进,但摆在东航面前的业绩压力并没有因此而减轻。而北京就是其止血减亏的重要一步棋。“北京对东航来说太重要了,绝对是核心市场之一。”刘绍勇称。而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也曾表示:“2008年,东航在北京承运的旅客达到了710万,几乎赶上东航在基地虹桥机场的旅客承运量了。而且,北京市场商务客比较多,中央各部委、中央企业、大专院校比较集中,呈现高票价、高收益的特点。”

  根据东航规划,从今年7月起,东航北京分公司正式执管飞机,机型以空客330为主,年底前机队规模将达到9架,在北京地区的总运力接近30架,今后还将陆续增加飞机数量。同时,正式成立北京分公司飞行部、客舱部等部门,并将原北京营业部和中货航北京营业部划归北京分公司。预计三年内东航在北京的运力投放将超过50架,规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执管”是指执行飞机的运行、管理、调配和保障职能。此前,虽然东航北京分公司2007年7月就已成立,但一直没有自己的飞机,也没有建立飞行队和客舱服务系统。“北京公司执管飞机后,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只有这样才能和其他航空公司展开竞争市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分析道。

  不过,现在国航在北京的份额已接近50%,东航要想完成其拓展北京市场的野心,与国航的竞争在所难免。对于这一问题,刘绍勇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目前,我们希望一起将市场蛋糕做大,这样对大家都有益。”

  另悉,东航一直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视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契机。此次,增加北京市场投入,也有更好为世博会服务的目的。东航表示将全方位改造京沪机场贵宾室和值机区的软硬件设施,提高航线网络的中转服务品质。但业内专家表示:“世博会对于东航品牌等会有所提升,但让东航一夜暴富的可能性不大。”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有望下周公布

  “东上重组方案已初定,下周有望发布。”昨日,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北京透露。

  据刘绍勇介绍,目前东上重组大致方向已明确,只是遇到一些程序问题,这既包括政府方面的,也包括企业方面,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正进行积极协调。同时由于双方均为上市公司,具体情况还以公告为准。分析人士表示,重组后的东航、上航换股方案、高层人员任命等热点问题都有望得到披露。

  从6月8日开始,东航、上航双双停牌,等待联合重组的最终结果。上航董事长周赤此前曾表示,与东航重组后将保留上航独立品牌,上航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这样有利于保留上航的原有航权,这些都是双方没有异议的。”周赤说。(记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