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媒期许第五届国共论坛 共创中华文化新纪元

2009年07月09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5年4月29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那一次历史性的握手。(来源:新华网)

    2005年4月29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那一次历史性的握手。(来源:新华网)


  国共两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订于7月11至12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主题是“推进、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天的社评对此表示,我们高度期许“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希望两岸透过论坛的举办,加强文化这个软实力(Soft Power)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开创中华文化的新世纪。

  社评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根据2005年4月连胡五项共同愿景之第5项“成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而成立,至今一共举办过4届,双方对于两岸经贸发展愿景一共达成29项共同意见,大陆方面一共宣布58项惠台措施。

这些共同意见有些已经透过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协商达成,如两岸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有些共同意见则是两会正在进行协商,如两岸保险、金融、医疗等业的合作,信息产业标准化问题的研究及制定、两岸对台渔工输出劳务等问题。由马英九就任后的两岸关系发展状况可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功地为两岸搭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两岸经贸文化发展描绘愿景。

  综合过去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经验,对台湾有以下重要意义:首先,论坛是两岸沟通交流平台:两岸产、官、学者专家,透过论坛交换意见,可以拉进彼此距离,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双方互信。

  其次,论坛可以促使大陆单方面实施惠台措施:近几年来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种事务逐渐增多,包括台商权益保障,台胞往来大陆便捷化等等事项,均是大陆单方面可以实施的措施,也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期望,透过论坛的举办,台湾可以向大陆反映台湾民众的意见,促使大陆实施惠台政策,这从四次论坛举办后大陆推出58项惠台措施可以得到验证。

  第三,在大陆方面,论坛是直通中共中央,连战与胡锦涛在第一届及第三届论坛均在北京见面,双方讨论攸关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是最直接、有效与大陆的沟通管道,未来国共平台要扮演何种角色对台湾最有利,台当局应该要充分加以运用。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聚焦于文化议题,议程包括三项议题及一场座谈会:第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第二,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第三,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以及两岸经贸交流座谈会。这些议题非常契合两岸当前的发展,尤其是21世纪全球在进行“文化”的竞争,文化创意、知识、价值和标准的建制、人民素质以及文化独特性等,已经成为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核心元素。

  社评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共有的珍贵资产,两岸应扩大并深化文化交流,增进彼此文化了解,发展文化合作新关系,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之上共创中华文化的新纪元。

  综观4次国共论坛的举办,着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期待未来台当局及相关单位全方位考虑“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功能,加以充分运用,纳入当局“大陆政策”整体的一环,并配合海基、海协两会,协商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协助海基会与大陆协商以下海基会所拟定的议题,为台湾经济注入动力,为台湾人民创造利益。特别是两岸若扩大文化层面的交流合作,除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开创两岸“和平红利”外,也能透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开创两岸的“经济红利”,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