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总是被动接受 专家:银行调收费应听取用户意见

2009年07月09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边是多家银行业务收费调整、跨行取款费用涨价,一边是网上银行业务优惠,面对银行纷纷“刷新”的收费表,细看起来,银行此升彼降的收费调整颇耐人寻味,但无论银行收费如何调整,客户却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

  用户总是被动接受

  “其实涨价可以接受,但是每次银行调价都是通知式的态度,让人感到恼火。
”一位读者向记者表示,不论银行涨价或优惠,都只是简单地告知客户,随时可以改动,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客户只能被动接受,或者选择更换银行,着实让人感觉无奈。

  “好在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涨价,还可以选择别的没有涨价的银行。不过不知道这次没涨的下次会不会涨。”一位银行客户表示了他的担忧,“如果银行都涨价了,那我们连选择的权利也没有了。”

  对于网上银行的优惠,一位用户告诉记者,“现在,网上银行的收费是优惠,但是今后会不会涨价呢?”他表示,最初他办银行卡时是没听说有什么费用的,但用了几年,各种年费、管理费等都出来了。银行总是先以优惠的费用吸引客户,但有等到消费者用惯了,银行又要来收费了。“今天的减免费"特区",也许就是明天的收费增长点。”

  可否举行听证

  银行单方面涨价的合理性,受到了一些业内专家的质疑。有专家提出,对于涉及公众基本利益的服务项目,应该按照价格法依法举行听证。不过,对于用户对所有银行同时涨价的担心,业内专家表示,出于差异化竞争的要求,银行并不太可能同时涨价。

  “银行现在还有一定的垄断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自主定价的空间越来越大。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银行越来越开放,但并不意味着进入了完全市场竞争的阶段。

  郭田勇认为,在银行调整收费价格时,银行业协会应该发挥其协调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银行业还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下。大银行在调整价格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调价对行业的引导及对客户的影响,涨价时更应该做审慎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否则会给人一种店大欺客的感觉。

  “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很多服务都涉及公众基本利益,根据我国价格法的规定,应该依法举行听证。”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很多价格标准都在很多年以前制定,银行本身也有价格调整的需要,但由于银行相对于储户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银行总是进行单方面涨价,这一方面忽视了普通储户的利益,有违公平的原则,另一方面涨价幅度不合理,银行有借涨价敛财的嫌疑。(李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