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达成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目标宏大分歧仍存

2009年07月09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八国集团(G8)领导人八日就限制全球气候变化达成雄心勃勃的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在二0五0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百分之八十,而全球则应该在二0五0年减少百分之五十的排放。

  八国集团峰会八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第一天的议程。
代表全球最富和最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领导人首次达成“历史性目标”——将全球平均气温的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

  根据会议公报,八国集团会议提出到二0五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半、发达国家减八成的宏大目标。

  不过,该目标仍存两点关键分歧:首先,八国集团未能就二0五0年减排目标的基准年达成一致。据悉,欧盟国家主张的基准年是排放量更少的一九九0年,而美国和日本则希望是二00五年,八日会议公报最终提了比较模糊的“一九九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

  其次,上述全球排放减半的目标乃八国集团制定,仍有待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同意。八国集团峰会九日举行“八加五”会议,发达国家领导人届时将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等五个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开会,重点讨论的则是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气候变化议题是本次八国集团峰会的核心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今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研究《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目前世界各国对相关目标仍存关键分歧。

  八国集团峰会还讨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世界贸易谈判、粮食和能源安全、非洲发展等议题。八国集团领导人确认,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回暖迹象,但“情况并不确定,经济和金融稳定性仍存在严重风险”。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