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动荡被媒体放大 内贾德连任首考奥巴马

2009年07月09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伊朗普通百姓对美国是既恨又爱

  主持人:可以说这次内贾德的连任同样也是对奥巴马政府的一种考验。

其实我们在前不久的时候做过一期人物专题,就是反美斗士查韦斯,我们知道伊朗的反美也是有传统的,既然内贾德连任了,自然成了继承者,也有个别报道称,内贾德也是反美斗士,既然连任之后,这个反美斗士是不是可以代表伊朗普遍民众的一种态度?伊朗普遍民众是否像一些个别媒体提到的那样,像一些世界其他国家人们认为的那样,一直具有一种反美情结呢,有这个历史沿革吗?

  李绍先:我去过伊朗十多次,基本上在每个重要的时间段我都会去伊朗,根据我的观察,伊朗普通老百姓对美国是既恨又爱,就是说很矛盾。

  主持人:恨在哪?

  李绍先:恨美国对伊朗进行打压,为什么这样讲呢?其实美伊交恶有一个很深的根源,在于美国对伊朗的干涉。1953年,伊朗曾经有过民选政府,结果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动政变,把这个政府给推翻了,实际上美伊交恶追根溯源可以到1953年这次美国中央情报局把人家民选政府给干掉,扶持几个独裁者,这次实际上是种下了美伊交恶的种子。之后美国一直支持巴列维的独裁政府,一直到1979年倒台,倒台之后引起了很大的波澜,巴列维还到美国去治病,引起群情激愤,导致人质事件,占领美国使馆。这以后美国对伊朗进行了30年的制裁、封锁、打压,一直到现在伊朗在美国的数以十亿计的美元资产还在被冻结。

  伊朗的民族自豪感非常强,外界好象不理解,但是进入伊朗社会之后感触非常深,有人认为伊朗是小国,实际上非也,为什么这样讲?伊朗认为自己是个大国,因为他是波斯民族,历史上波斯帝国很辉煌,所以在伊朗普通民众中大国心态非常强烈,比如说巴列维那个时候,他要做世界第五强国,巴列维那个时候伊朗也是波斯湾的警察,、波斯湾宪兵,他至少是中东地区有非常大影响力的国家,他有着很辉煌的历史,有着波斯帝国的传统自豪感,这样一个民族一直受到美国的打压,所以伊朗老百姓,特别是在核问题上,非常难以接受,为什么伊朗就不能和平利用核能呢?

  主持人:可以说恨之入骨了,既然这样为什么又会爱呢?

  李绍先:爱在什么地方呢?这个就是比较细微的观察了,伊朗在公开的场合,因为伊斯兰体制,有一些条条框框,比如说大家看到他的服饰,男女在公开场合是不能亲密的,包括服饰非常严谨,妇女必须把发髻罩起来。但是进入伊朗家庭,伊朗女性是非常爱美的,化妆品、新潮发式、牛仔裤,美国的流行音乐、美国大片等西方文化非常受伊朗女性喜欢,所以我觉得从伊朗民众来讲,他们对美国的一些东西并不是非常抵制的,但是他非常反感的是美国对他内政的干涉,对伊朗民众的打压。

  主持人:我们看两个报道,刚刚李院长也提到这个问题,有报道称:“反美斗士再次连任无疑是为奥巴马的新政添了难题”,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次就伊朗总统选举争议表态中说:”美国不愿插手伊朗选举的争议,他不希望美国成为伊朗选举争议中的政治足球”,他说:“我们尊重伊朗的主权,尽量避免卷入伊朗内部争端中去。”这就是刚刚李院长提到的,奥巴马在内贾德还没有正式就任总统前送的一个大礼包。当然之后也有媒体称,在此次大选中,美国通过好多主要的网站渗透伊朗大选、煽动民众。是不是就像您刚才说到的,其实在美国内部也对奥巴马提出了一些质疑,这两种态度是不是会矛盾?

  李绍先:表面上是矛盾的,但是也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奥巴马政府是要调整政策的,因为以前的政策没有效果,他要达到阻止伊朗停止核武器目标就要改变策略,改变策略就要和伊朗去谈,所以他对这次伊朗大选结果出来以后引发的争议始终非常谨慎。这次美国公开表态时候,基本上是“我们不干涉内政,我们尊重伊朗选举结果,不管伊朗德黑兰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美国都会坚持既定的政策”,就是采取缓和和伊朗关系的政策。另外一个方面,美国的媒体,特别是这些网站总部是在美国的,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影响、渲染、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唯恐伊朗不乱,特别是煽动伊朗颜色革命,而且现在伊朗也掌握到一些证据,包括美国、英国一些使馆、机构干预他的内政,哈梅内伊6号的时候还在指责美国干涉内政。为什么会这样矛盾呢?一方面,美国政府要推进他既定的政策,如果他不公开干涉内政的话,他下不来台,前后矛盾,没法执行;另外一方面,美国是希望伊朗改变颜色,也就是发生颜色革命,在2007年布什的任内后期,美国国会曾经通过一个议案:要和平颠覆伊朗政权,而且特别拨款4亿美元用于颠覆伊朗政权。4亿美元花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4亿美元的经费预算很有可能在这次整个让伊朗动乱后边的一些网站、媒体方面派上用场了,所以不可能不发挥作用。所以我觉得美国对伊朗,如果说伊朗民众对美国是既恨又爱的话,那美国对伊朗也有类似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他不得不表示不干涉内政,另一方面,他又煽风点火,希望伊朗发生变化。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一直在探讨,就是说内贾德的连任也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了新的考验,自从他连任之后,他对美国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刚才咱们在讨论内贾德连任之后,知道他肯定会继续来坚持他一贯对美强硬的态度,接下来他的政策会不会也根据美国变的态度去变他自己对美的态度?

  李绍先:我觉得这种变化是可能的,倒不是说伊朗德黑兰不管谁当总统,对美国政策都会有大的变化,这个绝对不会的,即使穆萨维上来也不会,反而是穆萨维上来可能对美国更强硬一些,因为他怕在德黑兰或者是在伊朗国内被说成是“亲美”,所以这个是很忌讳的。我觉得内贾德上来以后,对美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从1979年到现在30年历史,现在是伊朗政权、伊朗政府、伊朗体制最强大的时候,整个30年中他经过了坎坎坷坷,这个体制刚刚建立,80年—88年,打了8年两伊战争,两伊战争结束之后紧接着受到了美国强烈的制裁,而且美国在91年海湾战争包括2001年911事件以后,对伊朗形成了很强大的军事威胁,所以他坎坎坷坷走过来,今天的伊朗和伊朗政权,是30年来最强大的。911之后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给他消灭了两个敌人,就是塔利班和萨达姆,这两个伊朗的死敌的政权都被取消了。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明显上升,今天看到伊朗的大国心态更加膨胀,伊朗老百姓更加自豪,就是因为现在任何重大的中东事务,包括巴以和平、伊拉克问题、阿富汗的稳定,美国都不得不找伊朗来协调或者谈判,所以伊朗现在是非常自信的。从这次危机的处理过程中也可以看出伊朗政府是非常自信的,在历史上是最好的时期、最自信的伊朗政府,他对他的大政方针绝对不会有任何重大变化的,只会沿这个中心走下去。当然他对美国的政策策略会进行调整,前提是美国进行调整。所以我觉得未来伊朗对美国的政策会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伊政策的具体落实来进行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