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动荡被媒体放大 内贾德连任首考奥巴马

2009年07月09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中伊友好关系不会因选举发生大的变化

  主持人:其实这次不管各种媒体报道大选到底是穆萨维当选也好,还是内贾德当选也好,也不管这次骚乱是否有西方国家在背后推动也好,都不会改变伊朗在核问题上一贯坚持的强硬态度,只是会调整他们可能会跟美国沟通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对此问题就不需要再质疑了。

《时代周刊》分析了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对各国的影响,我想听听您作为专家,认为此次内贾德的连任会对哪个国家的影响最大,是美国还是中东的哪个国家?

  李绍先:内贾德的连任对以色列影响最大。因为萨达姆倒台以后,以色列把伊朗作为最大的威胁。以色列的危机感非常强,他过去认为萨达姆政权是头号敌人,所以萨达姆政权的一举一动他都盯着,包括80年代初出动战机把萨达姆政权搞的核反应堆炸掉了,包括海湾战争中支持美国出兵把萨达姆的军队赶出伊拉克,911事件以后美国打伊拉克等等。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以色列把最大的敌人矛头对准了伊朗,他认为伊朗在谋求发展核武器,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是以色列的灭顶之灾,所以他自然而然把伊朗作为最大的敌人,特别是他把内贾德看成最致命的敌人,因为内贾德2005年当选以后,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发出过以色列本来就不应该存在,应该抹掉以色列,另外他还公开质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600万犹太人被屠杀的事实。尽管内贾德的这些公开的比较狂的言论受到国际社会很大批评和指责,甚至于在伊朗国内也有很大的批评,但是内贾德始终拒不收回他的讲话,所以以色列把内贾德视为死敌。这次伊朗大选投票之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经访问美国,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想说服奥巴马对伊朗实行强硬政策,甚至于军事打击。但现在内贾德不仅没有落选,而且大比例当选,所以说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以色列。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特别是布什政府后期的两年,以色列一直在准备军事攻击伊朗,就是武力打击伊朗的一些敏感地点,包括核设施,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以色列确实有此行、可能也有此胆,他有这个意图,而且也有这种方案,这是西方媒体不断渲染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内贾德当选,如果说对某一个国家影响最大,可能是对以色列影响大一些。

  主持人:中国对这次内贾德的连任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未来我们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李绍先:中国对伊朗的内政,一贯的立场是不干预。中国尊重伊朗人民的意愿,充分尊重当事国的意愿,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而且我认为,不管伊朗谁当选总统,中伊友好关系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中伊关系非常友好,在能源、经贸利益上关系非常密切,伊朗是中国能源方面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而且伊朗可能是中国成套设备出口的重要市场或者最大的市场,中伊之间经贸关系比较密切,德黑兰的五条地铁,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援建,而且用的是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投资,包括中国的设备。所以我觉得中伊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持久的关系,不会由于伊朗政府发生变化而发生变化,这种关系是持续性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院长来到“第一时评”,为广大的网友和我们一起共同聚焦伊朗大选,剖析伊朗的新政局,作出了非常精彩的解读,再次感谢李院长来“第一时评”做客,希望以后有机会继续听您的讲解,本期“第一时评”就到此结束了,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周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