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在美国全面爆发 避险情绪左右美元汇率

2009年07月09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8日电 经济观察:避险情绪左右美元汇率

  新华社记者王艳红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在美国全面爆发,加速了全球金融领域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的“去杠杆化”趋势,大量资金为规避风险向美元回流,使此前持续贬值的美元迅速升值。
避险情绪与美元汇率之间的关系,是影响2009年上半年纽约汇市走向的主导因素之一。

  多数情况下,恶劣的经济数据导致避险情绪增强,有利于美元;而利好消息则刺激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美元走软。这种力量使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走强,进入第二季度后因经济趋稳的迹象增加而开始回落。

  今年第一季度,经济领域不利消息频传。美国失业率在今年头三个月持续上升,在3月份升至8.5%,为1983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工业生产、新房开工和消费开支都大幅下滑;大型金融机构的处境日趋困难,关于银行国有化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一系列的利空消息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强,美元指数在2009年初持续上升,从1月1日的81.15上涨到3月9日的89.29。

  美元的总体涨势在3月份的下半月开始逆转。3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未来半年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并将再购买相关房产抵押债券和机构债券总计8500亿美元。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的这项措施如同开动印钞机为市场输送流动性,将增加美元贬值的风险。该计划宣布后美元应声大幅下挫,随后一段时间虽因美国汽车业危机带来的避险因素而有所回升,但在4月中旬再次进入了下跌通道。

  今年第二季度,显示美国和其他地区经济可能触底的迹象开始出现。美国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幅放缓,并在5月至6月间连续几周下降,显示各行业裁员速度正在放慢,尽管失业率和总失业人数预期将进一步攀升,但投资者预期劳动力市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美国房屋价格继续下跌,但下跌速度放慢,住房销售、新房开工等数据出现积极动向;消费开支和消费信心仍处于低水平,但有改善趋势。此外,来自欧洲、日本和中国的一些数据也对市场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世界银行6月份发表报告说,全球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恢复增长。

  这些消息都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期望,使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美元逐步走软。美元指数在3月19日下挫至78.09、4月20日回升至86.78后一路下跌,6月2日降至78.53,为2009年年初以来的新低,然后在79至81之间小幅波动至月底。

  当前一些分析家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美元与避险情绪之间的关系有可能即将解除,良好的经济数据也许将开始对美元利好而不是利空。美国与欧洲经济增长的差异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引导汇市走向的重要因素。目前欧洲的经济状况比美国疲软,如果美国摆脱衰退的速度更快,美元将再度获得上涨动力。

  除了风险偏好的回升,导致第二季度美元受到下行压力的另一个因素是一些国家创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提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初提出超主权货币有助于减轻美元汇率波动对全球经济的伤害,巴西和俄罗斯6月份表示计划转而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这些都使美国国债和美元面临压力。

  针对这一点,美国财长盖特纳3月份曾表示美元在很长时间内仍将是全球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并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金砖四国”领导人6月中旬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时,呼吁建立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没有提及新型全球储备货币和美元地位问题。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元短期内仍将是全球储备货币,但它的主导作用可能会减弱。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