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讲述:从国民党士兵到解放军战士的革命历程

2009年07月09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卢富训
卢富训

参加革命的卢富训。(资料图)
参加革命的卢富训。(资料图)

  我扒掉了穿了四年的国军服

  卢富训回忆从国民党士兵到解放军战士的革命历程

  1945年,13岁的卢富训被国民党抓壮丁,1949年1月在天津解放后随部队投诚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从国民党部队士兵到解放军的转变。1949年10月1日,卢富训有幸参加开国大典,目睹了国家领导人的风采。之后,他被安排到炮兵团防空部队当探照灯班的班长,如何跟踪国民党的飞机,就是由他来发布口令。

  14岁被国民党抓壮丁

  1932年12月25日,卢富训出生在上高县徐家渡,幼年父亲逝世,母亲一人将他和哥哥抚养成人。

1945年,国民党部队在上高抓壮丁,“哥哥比我大10岁,本来是要抓他去的,但如果哥哥去了家里就没有劳力,所以我就去了。”当时,罗卓英部驻扎在上高汉堂镇,卢富训加入罗卓英部,跟着该部北上。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罗卓英部溃败,整个部队在天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诚,卢富训由此转入解放军的部队。“当时解放军问我们是回家还是留下,如果回家就给路费让我们回去。”卢富训介绍,当时南方并未解放,仍为国统区,所以他决定留下参加革命,并成为医院里面的一名勤务兵,所在部队是第四野战军第二十四步校第四大队部。

  参加南下工作团剿匪

  天津解放后,加入解放军部队的卢富训转到北京,并参加了南下工作团,所担任的同样是通信员,当时南下工作团正对大中学生进行改造,培训几个月后将学生送到部队里面当教员,“这些学生一分配下去就是排级干部。”卢富训的具体工作就是给各个小分队送信。半年后,他随南下工作团徒步来到广西。

  在广西,卢富训和战友们的主要任务是剿匪。当时,由于南下部队解放的速度太快,解放军每到一地都缺乏粮食。在广西桂林,他们通过当地政府征集到了地主的粮食,卢富训便和战友们去地主家催粮,“广西的土匪很多,我们去催粮一般都要好几个人一起结伴。”因为土匪多,即使多人结伴而行,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敢掉队,一掉队就可能被土匪抓走。卢富训回忆,有一天他们一个排10个人去地主家催粮,其中7个人先回区公所,另有3个人去别的地方继续催粮。地主们知道后,找来100多个土匪围攻区公所,但由于不知道里面具体有多少战士,土匪们迟迟不敢进屋,3名催粮战士回来时放了几枪,土匪们以为是增援部队的到来,便都跑开了。“那次是很危险的,好在大家都没有受伤。”

  解放后当上探照灯班班长

  结束了广西的剿匪任务后,卢富训随部队再次回到北京驻扎在北京朝阳大学内,他有幸去开国大典观礼。卢富训记得,当天下着小雨,大家跑步进城,中途因为国民党飞机的干扰,上面命令部队暂停进城,“不过那时的炮兵力量已经很强大,国民党的飞机不敢乱来。”二次进城已是下午,庆典正式开始后,他远远地看见毛主席和国家领导人,心里甚是激动。

  带着激动,卢富训成为炮兵团防空部队探照灯班的班长,5个人一个站。“探照灯是用来跟踪敌人飞机的,一旦发现目标,我就要发布不同的命令,聚光、换灯,让不同的探照灯进行跟踪。”卢富训介绍,当时飞机高飞时可以用雷达监测,但到低处时就由探照灯来负责跟踪,所有跟踪到的信息都要上报给部队领导。

  1954年,在外参加革命10年后,卢富训回到上高。卢富训说,当时看到了一座桥,知道了家的大概方向,之后在村头看到了一口井,确认那就是自己的村庄,然后掏出茶杯在井里打水喝。“回到家,母亲看到我后很吃惊,叫着我的小名,然后就哭了。”那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卢富训已经牺牲,没想到他竟然活着回来了,这个消息当时震惊了隔壁好几个村子,大家纷纷来到他家“观摩”,而卢富训也将他从北京带回来的肥皂、毛巾等当时的稀有物品拿出来让老乡们一饱眼福。

  卢富训

  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复员后到西北铁路局参加建设铁路,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后来在小队当支部副书记。1962年响应国家号召去一线支持农业生产,大炼钢铁,带着一份“光荣书”回到上高县徐家渡,1968年进入徐家渡供销社,1986年退休。文/图 记者邱佩君 郭宁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