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扶贫中心主任:中国扶贫模式形成国际品牌

2009年07月09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8日,第二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议承办方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冯彦强摄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徐倩冯彦强)"广大发展中国家最认同的就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发展模式,希望与中国分享减贫与发展的宝贵经验。可以说,中国已在扶贫领域形成了国际品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如是说。

  第二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8日在北京开幕。会议间隙,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领导,吴忠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他说,举办研讨会的目的就在于,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的扶贫经验,推进非洲国家的减贫进程,促进南南合作。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当为世界消除贫困事业做出贡献。

  吴忠强调,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扶贫模式与中国有很大不同。他们往往要求非洲国家按照发达国家的模式制定发展战略,在政策、体制、理念上完全照搬西方的一套,很多对非援助都附带类似的前提条件。

  吴忠认为,发达国家对非的援助总是听起来规模宏大,但实际的扶贫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他们就是简单的给钱给物。当地发展能力和老百姓自身的生存能力,都没有得到提升。因此,在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冲击时,非洲国家的经济显得更加脆弱。据预计,2009年非洲GDP增长率将由2008年的4.9%减缓至2.4%。

  7月8日,第二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议承办方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冯彦强摄

  吴忠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这对非洲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中国的援助方式基本上针对非洲国家当地情况制定,哪里弱就帮哪里,派专家、技术人员,给他们做咨询,重在提高他们自身的发展能力。中国扶贫方式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认同。

  据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在过去3年里,中国政府免除了34个非洲国家的308笔政府债务,提供了102个优惠贷款项目,培训了2.5万名非洲政府官员和专业人士,对31个最不发达非洲国家的400多种商品实行零关税,促进他们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中非贸易额在2008年达到106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5%。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

  此次高级研讨会由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来自中部和西部非洲21个国家的高级官员、驻华使节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了这次讨论会。

  7月8日,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开幕,非洲21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驻华使节、国内相关部委的政府官员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图为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 新华网冯彦强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