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防总:各地要迎战淮河流域可能暴雨洪水

2009年07月09日2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9日强调,面对淮河流域未来严峻的防汛形势,沿淮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根据天气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淮河全流域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预计这次降雨来势猛、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鄂竟平指出,尽管流域各省对防御工作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近几年治淮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淮河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行蓄洪区运用难度大,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问题突出,因洪致涝问题始终存在。此外,流域内新建防洪工程多,主要支流防洪标准低,淮河流域整体防洪体系尚未全部形成,各地要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把各项防汛工作做在前头、落到实处。

  鄂竟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多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准确地对雨情和水情进行滚动预报,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绝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一旦发生险情要首先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并要同时全力组织抢险。

  此外,要把蓄滞洪区运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化人员转移与安置方案,完善通信预警设施,确保蓄滞洪区能够及时、顺利、有效地运用。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做好山洪预警、人员转移等防灾避险工作,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统筹考虑城市内涝问题,完善低洼易涝地段的防洪排涝预案,对城区关键部位的排水设施进行再检查,确保排水畅通。

  鄂竟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洪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防御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社会力量的作用。要切实加强值守,准确掌握和及时上报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紧紧围绕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防汛抗洪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