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吹笛子 穿珠子 “世博人家”有看头

2009年07月09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日前,来自澳大利亚的戴维斯夫妇来到静安区四明社区的一户普通上海人家,品尝中国“功夫茶”,吃上海“腌笃鲜”,看体育特色弄堂,连连说好。记者从静安区获悉,区里像这样的“世博人家”已有50户,伴随着10条特色弄堂一起亮相。


  在世博会期间,这些世博人家和特色弄堂,将为游客提供充满生活气息和浓郁民俗氛围的特色接待,让中外游客轻松当一天“上海人”。

  据了解,游客只需花费100元左右的成本价,就可以走入“世博人家”品茶、学做手工艺品、学说上海话,和居民一起玩弄堂游戏,一起包饺子、做汤圆,当一天“上海人”。“世博人家”都有独到的家庭文化特色,有的会吹笛子、有的会书法绘画、手工编制。市民毛丽萍家,擅长手工制作,如穿珍珠、绒绣、丝袜花等,游客们可以现场动手学习。愚园路的张丹青家,1到4楼,装饰一新很有特色,书房、琴房、茶房,都很吸引人。“世博人家”中还有不少名人之家和在上海生活的侨眷家。

  同时,游客还可以根据喜好选择自己偏爱的特色弄堂,如华山、裕华等居民区的“文化特色风情弄堂”;愚谷村、中实、景华社区的“老城厢文化艺术弄堂”;还有含名胜古迹、名人故居开展的文化弄堂,如蔡元培故居、刘长胜故居、周扬故居、刘晓故居等。在四明居委会的老弄堂里,不但可以在家里聊天喝茶,还可以利用弄堂里的体育设施开展体育游戏和比赛,向居民学踢毽子、打腰鼓、打弹子、堆沙包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

  据悉,“世博人家”暨弄堂风情游活动在条件较成熟的静安寺街道先试点,目前已经辐射到静安区其他街道。通过遴选、培训、实践、完善和体验5个阶段,最终形成50家“世博人家”家庭和10条特色弄堂的接待规模。在世博会期间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后,它们将成为静安区的特色旅游品牌。

  实习生金哲记者宋宁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