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初现企稳信号 各国欲弃货币超宽松政策

2009年07月10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9日,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宣布维持利率于2%的历史低点不变 本报传真图

  至少就货币政策而言,主要国家能用的“招”都已用上了,下一步的考虑可能是该如何“拆招”了。

  昨天,韩国和英国两国央行都如期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且都没有公布更多新的刺激性措施。过去的一周,欧洲和澳大利亚央行也都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就在同一日,菲律宾央行宣布下调银行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利率调整后,菲商业银行隔夜存贷款利率分别为4%和6%。
这是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第六次下调基准利率,6次降息幅度累计达到2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初步出现企稳信号,加之通胀预期的苗头日益浮现,各货币当局短期内难有进一步的放松举措,下一步各国更需要考虑的是何时及以何种方式退出“超宽松”的政策。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韩国利率基本见底

  韩国央行在9日的例会后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2%。这是韩国央行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第五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市场人士完全预计到了本周的决策。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韩国央行持续下调基准利率,截至今年2月份,累计降息幅度已达3.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降至2%。这也是韩国自十年前开始设定政策利率以来降息最猛烈的一次。

  分析师认为,韩国经济表现相对还算好,韩国央行今年年内都可能都会按兵不动,等待经济复苏进一步明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高盛公司本周都宣布上调对韩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估,原因是大幅的降息及政府的财政刺激。

  韩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信号表明景气正逐渐恢复,但力度较弱,还不能确信已全面开始恢复。”

  韩国企划财政部日前预测,韩国经济今年将出现1.5%的负增长,好于先前预期的负增长2%,明年韩国经济有望增长4%。金融市场过去几个月也持续好转。在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中,韩国股市累计上涨15%,为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英无意扩大债券收购

  北京时间昨日19时,英国央行也宣布了最新的利率决策。跟预期一样,该行连续第四个月做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另外,和上月一样,央行也没有宣布要进一步扩大现有的债券收购计划。

  根据央行的声明,英国基准利率将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英国央行连续6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从5%降至0.5%。

  央行同时表示,无意扩大现有1250亿英镑的债券收购规模,这多少有些出乎部分分析师的预料。英国政府已授权央行最多可以购买债券1500亿英镑。

  今年3月,在降息至历史新低之后,英国央行宣布启动总额7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购买目标主要是国债和企业债,启动量化宽松政策。5月份,该行又宣布进一步扩大资产收购的规模,计划再收购500亿英镑的资产。

  在英国和韩国之前,其他主要经济体也纷纷中止了降息步伐,进入观望期。澳大利亚及欧洲央行过去一周都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由“超宽松”转入“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逐渐出现企稳迹象的同时,为了防范未来的通胀风险,各国已开始将解除超宽松货币政策提上日程。当然,短期内还很难到加息的地步,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主要是从“超宽松”到“宽松”的过渡。

  在昨日的声明中,韩国央行就明确提到了“加息”的字眼。央行称,在当前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上调利率,可能会对整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业界预计,韩国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概率已稍有上升。野村证券本周的报告甚至指出,随着经济回暖,韩国央行可能最早在今年11月启动加息,从而成为亚洲第一个加息的央行。

  在最新报告中,野村修改了对韩国经济的预期,将对2009年的GDP增长预期从负4.0%上调至负1.0%。

  “受已经改善的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支持,稳固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资产价格的通胀风险。”报告说。

  为此,野村预计,为了先发制人地控制过剩流动性和资产价格通胀,韩国央行可能会在

  2009年第四季度加息25基点,随后在2010年进一步加息125基点,至3.5%。否则,可能导致长期内CPI上升过快并影响金融稳定的风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