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平谷百余亩农地建房 两次叫停未果农民痛心

2009年07月10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一名村民来到现场,他身后就是在农用地上违规建起的成排房屋。 本报实习记者 王苡萱摄
一名村民来到现场,他身后就是在农用地上违规建起的成排房屋。 本报实习记者 王苡萱摄

  百余亩农用地被擅改使用性质

  国土部门两次叫停未果

  经村民同意,平谷区山东庄镇鱼子山村村委会将179亩口粮地承包给个人种植草莓。今年4月,村民却发现草莓地里“长”出一排排房子,承包人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下发了停建通知书,但施工仍在继续。前天上午,30多名村民代表来到施工现场,要求停工。

  土地用途被改变

  鱼子山村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北部,背倚京东大峡谷景区。2007年,村委会牵头,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以每年每亩土地600斤面粉为条件,将村集体所有的179亩土地承包给外村人王先生。

当时约定,土地仍用于农业用途。随后,承包人开发了草莓基地项目。但今年3月中旬开始,先是地块西侧建起一栋占地约20亩的两层建筑,接着东侧陆续又“冒”出10多栋连排平房,并且施工范围在不断扩大。

  “草莓地里怎么‘长’出了房子?”村民们纳闷了。他们要求施工方出示有关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批示,但一直没有结果,于是村民们便联名申请恢复土地用途。

  停建通知不管用

  接到村民反映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平谷分局经查认定,耕地上的这些建筑属于违章建筑,两次下发了停建通知书。听见鱼子山村广播站关于停工的广播,村民们以为耕地保住了,但短暂停工后,施工再次开始。前天下午,鱼子山村30多名村民打出“恢复土地原貌”的横幅,到施工现场要求停工。80多岁的王老汉说,现在正在施工的这块土地,是村里祖祖辈辈公认的好地,看着口粮地被开槽破土,他心疼得睡不着觉。

  前天下午,土地承包人王先生在施工现场对此事作出回应说,2007年承包土地后种植草莓亏损严重,后来他了解到平谷区一家公司正在策划打造绿谷田园生态产业走廊,便“自告奋勇”承揽了项目,准备将草莓基地变成农产品展卖、餐饮、住宿等旅游项目配套基地,目前已经投入600多万元。“手续还在跑。”王先生说,现在尚未立项,更改土地用途未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

  镇政府先斩后奏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平谷区山东庄镇政府。负责人崔先生说,土地用途变更一事他们知情。镇里准备配合京东大峡谷,建设一套旅游配套设施。从镇里的整体规划来看,鱼子山村主要以旅游开发为主,因此倾向于申请一部分建设用地指标放在该村。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开发对该村是有益的,如果村民收回土地自己耕种,不一定比现在获利更大。

  该负责人称,目前区有关部门已经将镇里的规划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实事求是地说,项目确实还没批下来,就像先上车后买票。”国土资源部门下发停建通知后,镇政府和村委会也曾告知承包人必须有合法手续才能动工。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已要求承包人即日起拆除违章建筑。

  本报实习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