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炸伤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 巴方军事行动近尾声

2009年07月10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8日说,驻阿富汗美军无人驾驶飞机当天两次空袭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至少45名武装人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驻阿富汗美军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美军空袭巴基斯坦炸死45人 包括一名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首领大毛拉法兹鲁拉受伤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8日说,驻阿富汗美军无人驾驶飞机当天两次空袭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至少45名武装人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同一天,巴方安全部队宣布,藏匿于西北边境省斯瓦特河谷的塔利班首领大毛拉法兹鲁拉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受伤。

  发动两轮空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方情报部门官员说,美军无人机8日黎明前夕向南瓦济里斯坦山区发起首轮袭击,至少6枚导弹击中一个位于山顶的武装人员训练营,造成至少10人死亡。

  这名官员说,当天傍晚时分,无人机再次发动空袭,目标是一个正在山区行驶的武装人员车队。多枚导弹炸毁5辆汽车,致使至少35名武装人员死亡,包括一名塔利班重要领导人。遭袭的每辆车都载有30名至40名武装分子,因此实际死伤人数可能更多。

  另一名巴方情报官员说,这一车队里的武装人员可能因为先前空袭而决定集体转移,随后被美军无人机锁定。

  美军迄今未对上述空袭予以证实。不过,近一个月来,驻阿富汗美军频繁利用无人机越境空袭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希望借此铲除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领导的武装组织。

  巴基斯坦政府先前说,去年8月以来,已有400多人在美军类似空袭中丧生。巴方多次抗议美军越境打击塔利班,要求美国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巴方这类言辞更多只是一种政治姿态,安全部队甚至可能暗中配合美方行动。

  法兹鲁拉受伤

  同一天,巴基斯坦军队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在首都伊斯兰堡说,依据可靠情报,藏匿于斯瓦特河谷的法兹鲁拉在美军6日空袭行动中受伤。但他没有公布更多细节,也没有说明法兹鲁拉伤势的严重性。

  斯瓦特河谷距伊斯兰堡130公里左右,原本是巴基斯坦著名旅游胜地。2007年,法兹鲁拉率领手下塔利班武装成员逐步渗入河谷地区建立据点,设立所谓法庭和政府机构,推行如禁止演奏音乐、禁止男子剃须、取缔女子学校等激进措施。

  今年4月起,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对斯瓦特河谷、布内尔等多个目标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以彻底铲除那里的塔利班武装。军方先前说,这次军事行动累计消灭了1600多名武装人员,但其中没有法兹鲁拉这样的高级领导人。

  行动接近尾声

  阿巴斯当天说,巴军方在西北边境省持续两个多月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迄今有158名士兵阵亡。

  他说,虽然还没有抓获或击毙法兹鲁拉等塔利班头目的报告,但“塔利班重新占领斯瓦特地区的可能性已彻底不复存在”。

  阿巴斯说,安全部队“无意将行动范围扩展至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当前进攻重点仍在西北边境省,因为“这里是巴基斯坦大多数恐怖活动和自杀式袭击的主要策源地”。

  不过,一些军事观察家说,巴方眼下可能正在积极筹备对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的清剿行动。作为预热,安全部队近一段时期加强了对这一地区的空中打击。

  巴基斯坦政府上月宣布,悬赏5000万卢比(约合60万美元)捉拿藏身于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马哈苏德。巴方情报部门认定,马哈苏德与“基地”组织联系紧密,策划并实施多起恐怖袭击,是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遇刺案的幕后主使。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墨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