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省政府召开楚雄姚安抗震救灾现场办公会

2009年07月10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政府召开楚雄姚安地震抗震救灾现场办公会

  温家宝总理打电话询问地震灾区受灾情况,转达对灾区群众的亲切问候,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并表示中央将及时对灾区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回良玉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7月9日19时19分13秒,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0公里。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姚安县官屯乡,震中距县城约16公里。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关切。温家宝总理打电话询问地震灾区受灾情况,转达对灾区群众的亲切问候,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并表示中央将及时对灾区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回良玉副总理对抓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灾区的困难和要求要及时帮助解决,当务之急是要抓紧救治伤员,及时调拨帐篷等救灾物资,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并要继续加强震情监测。

  国家有关部委迅速反应。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9日20时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中国地震局初步判定,此次地震为较大地震灾害,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同志赶赴灾区,帮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迅速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及时抢救受伤人员,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受灾情况,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防震减灾工作。要切实加强震情监测,预防余震和次生灾害的发生。省级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立即赶赴现场,在前线指挥部的指挥下,开展好抗震救灾工作。

  省长秦光荣在地震后,立即打电话向省地震局了解情况,并在震后10分钟内迅速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1.省政府立即组成工作组赶赴灾区帮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2.省地震局和楚雄州政府要尽快查清情况、核实灾区;3.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保证抗震救灾工作有序进行;4.请地震部门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省政府启动了应急预案。随后,省长秦光荣率领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灾区,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秦光荣达到灾区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伤员。随后召开了省政府姚安地震抗震救灾现场办公会。秦光荣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提出的要求:

  1.切实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楚雄州、省级相关部门要把姚安地震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靠前组织指挥,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姚安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抗震救灾工作上,依靠群众,依靠基层,全面抓好抗震救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抗震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部队、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和民兵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切实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要认真落实抗震救灾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把抗震救灾工作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单位,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负,措施能落实。

  2.抓紧核实灾情,认真做好灾损评估工作。各级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尽快核实灾情,全面掌握震灾受损情况,为当前应急救援、灾民安置和下一步的恢复重建提供依据。核实统计灾情,一定要深入细致,实事求是,做到不虚报、不漏报。核查的重点,一是进一步核实人员伤亡情况;二是转移安置的灾民情况;三是民房损坏情况;四是公用设施受损情况,特别是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受损情况;五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六是特殊困难人员情况,包括无房户、无粮户、无生产资料户的情况等。在工作上,州、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一定要深入灾区,深入农户,逐村逐户把情况落实清楚。地震等部门要抓紧做好灾损评估工作,尽快编制完成灾损评估报告。建设部门要抓紧组织开展震损房屋的评估工作。

  3.妥善安排灾民的生活,千方百计确保灾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有房住、有饭吃、有衣被、有水喝、有医疗、有防疫。当前正值盛夏,尤其要注意灾区疫病的防控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食品、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督,搞好灾民集中安置点的消毒工作,确保灾区有一个良好的卫生条件,不发生疫情。

  4.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省、州、县地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密切监视震情趋势,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委、省政府提供震情信息,协助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5.切实加强救灾款物调运保障。民政等部门要在目前已经调运的基础上,根据灾情核实进展情况和灾民需要,进一步抓好相关物资调运工作,确保当前灾民紧急转移和安置工作的需要。同时,要按照专款专用、专物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加强救灾款物使用的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物资用在最急需帮助的灾民身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出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6.重视抓好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安全。根据当前灾情,还没有放假的学校,尤其要高度重视师生的安全问题,要把师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7.做好舆论引导和社会稳定工作。地震灾害属突出时事件,相关部门要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做好舆论引导,坚决防止别有用心的人乘机挑起事端、制造混乱,全力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为抗震救灾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8.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互济互助,奋力抗灾,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在外地出差的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同志打电话询问灾情,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要求。正在楚雄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在21时30分赶到姚安灾区,听取情况汇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察看灾情。罗副省长要求,在发生地震灾害后,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沟通,责任明确,调度有力,分工明确,地震局要把未来发展的趋势弄清楚,及时发布。曹建方副省长也作出批示,并赶到灾区帮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省应急预案启动后,省政府各职能部门立即行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运往灾区,组织救灾人员迅速赶往灾区。

  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和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省政府楚雄姚安地震抗震救灾现场办公会。

  截至10日凌晨1时,楚雄州“7·09”姚安6.0级地震共涉及姚安县、大姚县、南华县、牟定县、永仁县、元谋县6个县55个乡镇,受灾人口30万户115万人,死亡1人,受伤325人,其中重伤24人,轻伤301人。房屋受损7.5万间,其中倒塌18000间。受灾详情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记者 王廷尧 杨猛 (云南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