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带着百姓上访———对古交市推行领导干部“带访制…

2009年07月10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0 03:1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主焦煤生产基地,近年来,古交市的煤炭产量不断增长,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与之相伴,也带来了土地塌陷、房屋裂缝、水源断流、环境污染等问题,导致村矿矛盾加剧,群众反映强烈。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农村换届选举等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也明显增加。一度时期以来,古交的上访量不断增多,百姓围堵厂矿、机关的事件时有发生,群众结伴赴省进京的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的发生量逐年攀升,成了太原有名的上访大市。

  而6月中旬,记者在古交采访时却了解到,近3年来,该市群众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量呈大幅下降之势;特别是今年以来,至今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的纪录。

  古交一举摘掉上访大市的“帽子”,靠的是什么?

  “我们关键是大力推行了领导干部"带访制",对待群众上访事件变"堵"为"疏",群众要上访,选出代表来,干部带着去。实践证明,这不仅是理顺上访群众情绪,预防和化解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发生,促进信访案件快速有效解决的一种好办法,更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条有效途径。”市委书记郭建发说。

  把管不了的信访案件“管”起来

  针对古交地处矿区,社会矛盾纠纷较多的实际情况,历届古交市委、市政府都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责任来抓。特别是2007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组建后,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和书记市长联合大接访等“三项活动”,使本地的不少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然而,尽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古交市群众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量仍居高不下,信访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个中原因何在?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分析,找到了答案:群众反映的不少问题虽然发生在古交境内,但却超越了古交的管辖权,市里在自身权限内无法予以协调解决;而看到问题在当地得不到有效解决或明确答复,群众怨气加大、情绪激化,常常会聚集串联起来,采取过激行为,从而进一步酿成了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

  郭建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尽管市里是真得难以协调解决这些信访问题,但限于政策水平,上访群众普遍主观地认为市里是在推诿扯皮、无人负责,由此而影响到了政府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也极易进一步引发冲突,激化矛盾。其次,屡屡赴省进京,牵扯了市里和上访群众的大量精力,花费了不少费用,信访成本明显增大。其三,给古交的社会稳定增加了不和谐因素,影响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四,群众在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时,往往弄不清自己所反映的问题该由哪级政府、哪个部门来处理,漫无目标地四处反映,加之情绪激动,行为过激,不能够理性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缺乏必要的信访秩序,恰恰不利于信访案件的快速有效解决。

  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经过认真研究,2007年,古交市委、市政府专门针对超越古交管辖权限的信访难题,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带访制”,把这些自己原本管不了的信访案件也“管”了起来。

  领导干部带着群众代表上访

  记者了解到,古交市委、市政府的此“管”非彼管,不是要超越古交自身的权限,直接插手那些不归自己管的信访难题的解决和落实,而是针对因政策原因或本管辖区一时难以解决的信访问题,责成涉及到的部门领导亲自带着信访问题和上访群众代表到上级有关部门走访,了解相关政策,寻求解决办法;或与上级部门进行政策沟通,使群众充分了解政策,直到上访人息诉罢访为止。其目的是,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化解群众怨气,帮助其合情、合理、合法寻求尽快妥善解决信访问题的途径,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为了使“带访制”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古交市委、市政府严格规范了领导干部的带访程序:首先,由市信访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处理上访人反映问题的责任主体;而后,与相关部门提前沟通,约定时间,由该部门负责人带着上访群众代表到上级有关部门去了解政策、解决问题。他们还对带访领导干部的职责做出明确规定:既要带领上访群众代表到上级有关部门咨询、解决问题,又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教育上访人依法上访,同时还要做好上访人上访过程中的服务工作,直到问题得到解决或上访人息诉罢访。

  古交市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一是将带访工作成效纳入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实行市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将重大信访案件一一分别落实到市委常委、副市长头上,要求他们对所包案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访或组织调处。三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在领导带访工作中造成失误和失职的,或者激化矛盾、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要求追究带访领导的责任;凡因此而受到诫勉、通报、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的,取消单位和个人年终目标考核评优评先资格。

  “带访制”带出了新气象

  据了解,领导干部“带访制”在古交推行3年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带访群众35批次257人次,解决信访问题31件。尤为可喜的是,随着这一制度的实行,古交信访问题的解决效率明显提高,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好的维护。

  2000年5月,常安乡龙庄沟村农民张二心的儿子陷入古交钢铁厂矿区采空区身亡,法院判决赔偿4万元。张二心不服判决,8年来,一趟趟上访,仅北京就去了40次。古交市委、市政府认为,老人关于增加赔偿金额的要求是合理的,但在古交权限内难以解决,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郝淑贞及市信访局、常安乡党委负责人带着张二心到太原市信访局进行协调处理。郝淑贞等带访领导先后召开4次协调会,历经5个月的反复磋商,终于帮助张二心一家人达成了获赔26万元的解决协议。张二心老汉激动地逢人就说:自己由黑发人告成白发人也没个结果,没想到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不到半年就讨回了公道。

  推行领导干部“带访制”后,对于理顺上访群众情绪,减少过激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集体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也产生了积极作用。嘉乐泉乡嘉乐泉村村民因太原市煤气化公司嘉乐泉煤矿采煤导致地表塌陷、房屋裂缝,要求补偿。村民们的情绪一度十分激动,曾发生过上千人拦堵煤矿铁路专用线的事件,还有人扬言要发动群众大规模进京上访。对此,古交市委、市政府通过领导干部带访的形式,积极引导村民依法、有序上访。市长李文清,包乡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爱林,分管副市长褚宇平耐心细致地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并亲自带领群众代表赴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反映情况,引起了省政府及太原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积极解决中。村民代表程反太诚恳地告诉记者,自己通过参与领导干部带访的全过程,对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政策有所了解,今后将合法表达自己的诉求,不会再参与群访、闹访了。

  “在王局长心中,我们的事就好比是自己家里的事啊……”对市信访局原局长王润宇带领社区代表赴省城上访的事,马兰镇武家庄社区居委会主任申吉德记忆犹新。2007年5月,武家庄社区居委会选举前夕,一些群众在选民资格的认定上心存异议,到市里上访,并声称还要赴省城集体上访。王润宇二话不说,带着上访群众代表直奔省信访局、民政厅、太原民政局等单位咨询,整整跑了两天,饿了就与群众代表一起挤在大排档里吃一碗面,渴了就喝口矿泉水,一点局长的架子也没有。在得到省里有关部门的权威答复后,群众打消了疑虑,仅一上午就顺利完成了选举。古交市实行领导干部“带访制”以来,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责任,他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自觉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而群众亲眼目睹了党和政府切实为他们着想、真心替他们奔波时,也把干部视为“贴心人”,从而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本报记者范非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