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建成 可查地底管线分布

2009年07月10日0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实现特大城市主城区三维模型的全覆盖

  可赏地面街景 可查地底管线分布

  本报讯(记者 吴睿 通讯员 何孝奇 实习生 唐炯炯 赵毫)昨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三维数字城市建设论坛暨《城市三维建模技术规范》全国专家研讨会在汉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武汉市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已全面建成,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特大城市主城区三维模型的全覆盖。

  据介绍,武汉市规划部门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示范项目“数字武汉·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在2006年被认定为全国第一个建成的数字城市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至今年6月,计划总投资1.1亿的武汉市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已全面建成,完成了市域8549平方公里的框架模型建设和主城区450余平方公里的精细模型建设,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特大城市主城区三维模型的全覆盖。

  同时,武汉市还开展了地下管线及岩土现状三维建设,实现网络环境下三维场景的在线浏览与查询,开发的辅助审批系统应用于日常规划审批工作,先后在新华路、两江四岸等城市重要地区辅助了中国银行、银监会、融侨华府、武锅等100余个重点项目的审批。

  去年,武汉市规划部门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城市三维建模技术规范》,该规范以武汉市三维数字地图模型制作标准为基础,目的在于统一城市三维建模的技术要求,及时准确地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以及数字城市建设提供三维技术服务,推进城市三维模型数据的共享、共用,目前已形成了规范征求意见稿,与会专家将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解读——

  城市实景也可进入网游地图


  熟悉武汉市电子地图的人会发现,网络上的电子地图和“三维电子地图”对城市的模拟十分逼真。武汉市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现有的“三维电子地图”实际上还只是二维地图。

  “武汉市在国内率先建成三维数字地图系统,也成为第一个建成虚拟世界的城市。”该负责人介绍,三维数字地图系统目前的研究与应用只是冰山一角,这个系统可以应用到IT、动漫、网络游戏,比如截取三维电子地图系统中的汉正街、江汉路,这两个地方就可以成为游戏中的实景。目前,汉口江滩地图已经走进了“视频纸”中。

  定位导航可用于反恐人质解救

  前不久,武汉大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武汉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在反恐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展现房屋规划情形,直观地展现建成房屋的空间关系,能够模拟人质劫持现场设计解救方案,并通过定位功能帮助解救人质。

  此外,这个系统还能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展现交通规划线路,直观地展现道路与周边环境的空间关系,通过建立沿线模拟驾驶方案,模拟道路建成后驾驶员在道路上驾车的视觉感受,优化设计线路,通过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实现车辆的三维导航。

  日前,卓刀泉立交桥工地因地质勘测失误,打桩时发现地下有污水箱涵,施工不得不中止。这种情况在地铁三号线有望避免:地铁三号线建设将应用三维数字地图系统。

  据介绍,这个系统在地铁选址阶段,利用剖面分析功能,可以获取任意方向的地质信息,查看到地铁设站区域地下网线的精确位置,避免挖断管线等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可根据系统了解各管线的归属部门,知道找哪个部门解决,减少工作流程。而此前,都是在施工过程中先挖开地面才知道地下网线情况。

  此外,这个系统还可以为地铁三号线模拟工程开挖,计算土方量;利用虚拟打钻功能减少实际钻孔数量,节省建设成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