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次公开提出中方关于全球治理四点意见

2009年07月10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治理目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治理主体: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参与。

  治理方式:需要各国通过协商合作共同解决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各种难题。

  治理机制:需要合适的机制安排。

  方晓

  在“G2中美共治”的喧嚣声中,中国昨天利用G8+5的机会,首次公开提出中方关于全球治理的四点意见。


  昨天,正在意大利拉奎拉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举行了有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个新兴市场国参与的扩大会议。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详细阐述了中方对全球治理的看法。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称,戴秉国还代表中方呼吁建立多元化货币体系以稳定汇率。“我们应建立更好的储备货币保证体系,以维持相对稳定的储备货币汇率并促进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戴秉国说。

  戴秉国昨天上午还在拉奎拉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表示,美中就重大国际和全球性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至关重要。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期待着下半年对中国进行访问。

  “共同”才是关键词

  一年前,胡锦涛在日本北海道提出,国际社会要致力于建设可持续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深入,西方政坛和舆论界出现了一股从“G20到G2”的造势渲染,极力鼓吹“G2”(中美共治)话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5月首次公开就G2表态。他强调:一两个国家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

  戴秉国昨天说,只有加强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才能从体制机制上促进世界经济协调持续发展。他还首次明确指出了中方关于全球治理的目标、主体、方式及机制的看法。

  现有一些机制已过时

  戴秉国指出,针对全球治理问题,中方提出以下意见:第一,要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求。

  第二,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全球经济的组成部分,应该以平等身份参与治理过程。

  第三,要照顾和体现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考虑各国不同国情。

  第四,世界经济发展使现有一些机制难以充分反映国际社会诉求、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扩大代表性。

  

  中国抨击G8气候声明

  针对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一项声明中要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采取“量化行动”减排温室气体的做法,中国全球气候谈判代表认为此举“不可接受”。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中国全球气候谈判代表吕学都指出,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量化的减排任务”。

  8日,G8提出“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50%”的全球减排目标,并敦促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接受此项长期目标。“2050年的减排目标是欧盟单方面做出的一个政治决定,科学界对此仍存在争议。”吕学都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