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国产核潜艇月底低调下水 欲建4艘同级潜艇

2009年07月10日0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印度首艘自主研制的“查克拉”级核潜艇是仿照俄罗斯“阿库拉-I”型核潜艇建造的。印度也成为了少数几个掌握核潜艇制造技术的国家。

  印度媒体8日报道,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预定7月底下海测试,并可能于明年年底正式服役。报道说,印度打算低调举行下水仪式,国防部长可能不会到场。

  要建4艘同级潜艇

  《印度快报》网站报道,印度将这艘核潜艇命名为“查克拉”,名字与印度上世纪80年代租用的苏联“查理”级核潜艇相仿。
报道援引印度政府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印度海军已经获准再建造两艘“查克拉”级核潜艇,政府还原则同意建造第三和第四艘同级潜艇。

  印度研制“查克拉”级核潜艇的“先进技术艇”计划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级潜艇排水量7000吨左右,配备中程导弹,这些导弹已经在印度东海岸实施过两次试射。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级潜艇基于俄罗斯“阿库拉-I”型核潜艇建造,由一座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研制的压水式核反应堆提供动力。

  明年年底正式服役

  《印度时报》报道,“查克拉”号潜艇原定于7月26日下水,但因为当天是印度的“格尔吉尔胜利纪念日”,印度政府不想刺激邻国,因此推迟下水仪式。印度和巴基斯坦部队1999年5月至7月在克什米尔地区格尔吉尔发生激烈武装冲突。

  下水仪式将在安得拉邦的维瑟克伯德讷姆海军基地举行。报道说,印度方面打算低调处理,不作大肆宣传,甚至预计国防部长A.K.安东尼届时也不会参加。而《金融时报》援引来自印度政府匿名高官的消息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打算26日到基地视察。但一名政府发言人没有证实这种说法。

  下水后,“查克拉”号的核反应堆和船体结构将接受严格测试,艇上设备也要经过安装调试。如果一切顺利,这艘潜艇预计明年年底正式服役。《印度时报》说,军方先前准备将它部署在西部果阿邦的卡尔瓦尔,但后来决定把未来将从俄罗斯租借的两艘“阿库拉”核潜艇之一部署到西部沿海。

  填补核威慑能力空白

  “查克拉”级核潜艇将为印度实现具有最低核威慑能力填补空白,因为印度已经有能力发射陆基中程核导弹,也有可以携带核弹的战略飞机。

  《印度时报》说,巴基斯坦等印度邻国正在加强海上军事力量建设,如巴基斯坦有8艘配备“鱼叉”导弹和先进动力系统的潜艇,这让印度政府感到发展核潜艇的必要性。

  《金融时报》援引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数据显示,印度海军现有5.5万人,装备包括16艘潜艇、8艘驱逐舰和14艘护卫舰。印度正等待俄罗斯交付改装中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同时在建造6艘法国设计的“鲉鱼”级潜艇。

  防务专家说,“查克拉”级潜艇要投入现役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掌握建造体积小、功率大、能经受战时困难环境考验核反应堆的技术并非易事。“印度一些大型国防项目已经开展了数十年,付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昂代价。”一名防务专家对《金融时报》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